圖:歐美富豪避稅大逃亡 萬名富豪放棄國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圖:歐美富豪避稅大逃亡 萬名富豪放棄國籍

2013年01月14日07:4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法國《費加羅報》日前盤點了放棄法國國籍的名人,其中法國知名女演員艾曼紐·貝阿為避稅,放棄了法國國籍。

法國知名影星“大鼻子情聖”熱拉爾·德帕爾迪厄,為規避法國高昂的個稅公開放棄法國國籍,選擇加入俄羅斯國籍,一時間成為國際焦點人物。法國《世界報》說,“200年前法國貴族逃離祖國是因為斷頭台,現在他們逃離的是法國的稅收。” 像德帕爾迪厄這樣的“稅收難民”並不在少數,在法國的75%所得稅與俄羅斯的13%所得稅之間,他們毫無猶豫地選擇了俄羅斯。據統計,近期有4500多名法國人、4200名德國人、1920名芬蘭人、1880名意大利人獲得了俄羅斯國籍,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資產超過千萬美元的富豪。2011年,同樣有近1,800名富豪放棄了美國國籍和綠卡,同樣是出於避稅的考量,這一數字是三年前的六倍。 

數據

萬名富豪放棄國籍

德國明鏡周刊干脆將德帕爾迪厄這樣為避稅逃離祖國的人稱為“稅收難民”。近年來,美國、法國、德國等歐美國家出現了富豪紛紛因為不堪高額個稅放棄國籍的新潮流。以美國為例,從今年1月1日開始,最高一檔所得稅稅率從35%升至39.6%。大部分國家都比這個稅率要低很多。西歐則更高,平均最高檔稅率為46%,是世界上個稅稅率最高的地方。而法國提高最高一檔所得稅稅率的方案顯然將令西歐的平均最高檔稅率進一步上升。

如今像德帕爾迪厄這樣的“稅收難民”並不在少數,他們瞄准了俄羅斯、比利時等稅率較低的國家。據統計,近期有4500多名法國人、4200名德國人、1920名芬蘭人、1880名意大利人獲得了俄羅斯國籍,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資產超過千萬美元的富豪。

美國人也同樣是越來越願意到海外安家。《華爾街日報》說,新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有近4%的人口(1180萬人)移居他國,達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高水平。這其中有近1800人直接選擇放棄了美國國籍和綠卡。專家們說,部分原因美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對公民的海外收入征稅的國家之一。

現象

法國:平均一天有一個富豪外逃

法國的富人外逃最早可以上溯到上世紀80年代。當時執政的密特朗政府在1981年首先開征富人稅,包括影星阿蘭·德隆在內的法國富人開始選擇瑞士和比利時作為自己的居住地。奧朗德政府上台后將年收入在130萬美元以上的人適用的最高一檔所得稅稅率從目前的46.7%提高至75%,一下子激化了矛盾。

法國征收的富人稅針對的是年收入100萬歐元以上的人,涉及的人群大約在60萬左右,約佔法國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一。2011年,這部分人群總共向法國政府繳納了超過45億歐元的稅收。

這些高收入者的出逃導致大約800億至1000億的資產從法國流失到了海外。法國高收入者選擇出逃的目的地國家中,瑞士是最受歡迎的,其次是比利時和英國。法國奢侈品巨頭路易威登(LV)的首席執行官貝爾納·阿爾諾去年就申請了比利時國籍。像德帕爾迪厄這樣選擇俄羅斯的法國富人還是少數,再加之他的公開叫板法國政府,才向外界揭開了富豪出逃的蓋子。

德帕爾迪厄現年64歲,因主演電影《大鼻子情聖》走紅全球。他去年底在媒體發表致法國總理的公開信,說一些人批評他為躲避高額“富人稅”而移居鄰國比利時是“侮辱”,他將放棄法國國籍。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