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出口增速異常強勁 外貿強勁回升或因偶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12月出口增速異常強勁 外貿強勁回升或因偶然

孫韶華

2013年01月14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12月進出口意外走強,引發海內外關注,不少觀點認為超預期數據顯示出外貿回暖趨勢。的確,數據可能反映出外部市場需求的趨穩回暖,不過,在分析解讀數據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外貿強勁回升的背后可能存在偶然因素。

  據海關統計,2012年12月我國進出口規模雙雙創歷史新高,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2%,出口增速從11月的2.9%大幅升至14.1%,進口增速也從11月的零增長升至6%。

  從分項數據看,當月我國對大多數主要貿易區的出口都顯著加速,尤其是對此前“拖累”我出口的歐盟、美國出口同比增速轉負為正。其中,對美國出口同比增幅從11月的-2.6%升至10.3%,對歐盟出口同比增幅從11月的-18.0%升至2.3%。

  值得關注的是,其他一些外貿運行指標與去年12月的進出口數據出現背離,港口集裝箱數據、B D I指數、PM I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均不支持出口的強勁增長。去年12月中國制造業PM I指數顯示,新出口訂單指數小幅回調至50%,比11月回落0.2個百分點。從微觀運行層面來看,出口企業的訂單狀況並未明顯好轉,據海關總署對2000家隨機抽取的出口企業的跟蹤調查,2012年6月至12月,每個月都有半數以上出口企業反映出口訂單同比減少。此外,我國主要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增幅一直處於下滑態勢,全球BDI指數也仍未擺脫低迷。

  從外貿的季節性規律來看,12月也並非外貿旺季。出口旺季往往出現在上半年春節前一個月,以及下半年9、10月份的聖誕訂單季。從近些年數據來看,僅2009年出現過12月出口增速高於11月。此外,從2012年各月外貿數據來看,單月波動一直較大,曾分別在5、6月份和9、10月份出現短暫回升,但隨后增速又出現明顯回落。

  業內分析認為,2012年12月出口增速異常強勁,可能是受年末偶然因素影響。例如,相關部門曾在去年取消出入境檢驗檢疫費等貿易相關收費,而2013年起部分措施將會過期,因此有些企業可能安排盡早出口以降低相關費用。另據了解,也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通過提前安排出口以使年度出口數據顯得“好看”。

  12月外貿數據確實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市場擔憂,但在“驚喜”之余仍要客觀分析,全面考量。慮及上述多重因素,單月數據不宜過度解讀,更不能成為研判下一階段外貿走勢的全部依據。而應關注更加廣泛的市場數據,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外貿狀況。所以說,外貿是否回暖進入上行通道還有待對今后若干月數據的進一步觀察。

  從目前來看,全球復蘇動力不足、外需疲弱、貿易保護增多、國內成本上升等阻礙外貿增長的因素未發生實質變化,2013年全年進出口低位增長的態勢仍難改變。孫韶華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