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同比漲幅為近三年來最低 為何家庭主婦還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CPI同比漲幅為近三年來最低 為何家庭主婦還喊漲

萬 千

2013年01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2012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0.8%。全年CPI比上年上漲2.6%,大幅低於年初預定的4%的調控目標,全年CPI同比漲幅為近三年來最低。專家分析認為,CPI已進入探底回升階段,近期CPI增速的回升屬於正常現象,菜價和肉價的季節性上漲推動了本輪CPI反彈,使家庭主婦感覺尤其明顯,預計今年物價將在可控范圍內呈現平穩上升態勢。

  CPI呈現探底回升跡象

  盡管去年全年CPI漲幅遠低於年初4%的調控目標,老百姓對物價上漲的感覺仍然強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全年CPI漲幅高達5.4%,為2012年的物價鋪墊了“高起點”。自2012年2月開始,全國CPI漲幅進入下行通道,最低回落到10月份的1.7%,11月起又重回“2”時代,全年漲幅最終定格在2.6%,控制在了可接受范圍之內。

  然而,年底的物價反彈令消費者備感壓力。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稱,去年12月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0.8%,同比和環比漲幅分別比11月擴大0.5和0.7個百分點,呈現加快回升態勢。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本輪CPI筑底已基本完成,物價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2012年四季度基本構筑了前一輪物價漲幅的周期底部,2013年將是物價上行新周期的開端。財經評論員葉檀近日也表示,CPI的“1”時代將一去不復返。2012年全年的CPI數據呈現“兩頭翹中間凹”的特點,反映出經濟的波動性比較大,要謹慎應對未來物價上行。

  當前菜價肉價漲幅較大

  除整體CPI漲幅回升的影響以外,老百姓對物價上漲的感覺主要來自農產品價格大幅上漲。余秋梅稱,2012年12月份CPI漲幅擴大,主要是由食品價格特別是菜價和肉價的大幅上漲帶動的。數據顯示,12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4.2%,環比上漲2.4%﹔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7%,環比持平。

  去年12月全國范圍內的極寒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余秋梅表示,12月全國蔬菜價格環比上漲17.5%,在CPI0.8%的環比漲幅中,近60%來自菜價上漲的影響。據農業部統計,菜價已連漲10周,累計漲幅達55%。

  監測數據顯示,豬肉價格也已經回升至2012年3月底的水平。隨著天氣轉冷,肉類消費需求增加,豬肉價格環比由負轉正。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主任范劍平認為,豬肉價格將在今年進入周期性上漲階段。根據歷史經驗,豬肉價格上漲階段的漲幅明顯高於下降階段的降幅。此外,牛羊肉、肉禽及其制品、蛋、鮮果以及水產品價格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環比上漲趨勢。

  余秋梅表示,部分鮮活食品價格隨著春節臨近可能還會出現一定波動。春節過后,隨著天氣逐漸轉暖,鮮活食品價格上漲壓力估計會有所減弱。

  今年物價會呈穩中有升

  連平預計,2013年全年物價漲幅較為平緩,通脹壓力總體溫和。初步判斷2013年CPI同比將上漲3%-3.5%,呈現前低后高、緩慢上行的運行態勢。

  就支撐新一輪物價上升周期的因素,連平總結如下:首先,在內外需求恢復的背景下,國內經濟企穩回升將帶動物價漲幅回升﹔其次,穩健的貨幣政策有助於保持全年物價溫和上漲﹔第三,豬肉價格將在市場供給逐步趨於偏緊、飼料等養殖成本上升的影響下重回上升通道,CPI的“豬周期”可能再現,糧價也將保持穩中略升態勢﹔第四,資源品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或暫時推高消費端的資源品價格水平﹔第五,在擴大內需、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思路下,勞動力成本、土地成本及居住類價格都將有較大上行壓力。連平認為,這些結構性通脹因素將中長期存在,當前國內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脹水平已有所抬高,還要注意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通脹壓力。

  還有專家提醒,新型城鎮化戰略的推進要防止演變成又一輪大規模的大拆大建,警惕投資過熱帶來的資產價格上漲風險。萬 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