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Q DII2有望開啟個人境外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央行Q DII2有望開啟個人境外投資

2013年01月14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Q D II2首次出現在央行公開口徑中。日前舉行的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上,“積極做好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 D II2)試點相關准備工作”被列為央行2013年重點工作之一。這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未來可能允許合格境內個人直接對外投資實業和股票、債券等金融產品。

此前已有Q D II制度解決機構投資者投資海外的問題,而在眾多業內人士看來,針對個人投資者的Q D II2的推出也是適應目前環境順勢而為之。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從我國國際收支表看,長期以來外匯流入的壓力仍大於流出的壓力,若保持國際收支平衡,需要用資本項目的逆差來平衡經常項目的順差,拓寬外匯資金流出渠道是必然舉措。

Q D II2的推出更是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深化的體現。在過去10多年,我國已形成貿易開放和資本雙向流動逐步擴大的格局。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的評估,從國際機構公認的7大類40項資本交易項目來看,我國除10項不可兌換外,其余30項已基本或部分可兌換。除個人直接跨境投資、衍生品交易外,主要跨境資本交易都有一定正規渠道。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指出,由於對外証券投資還存在較嚴格的限制,缺乏透明的多元的投資渠道,2012年前9個月我國對外証券投資在對外資產中佔比從5.5%降至5%,而且絕對規模也出現了淨下降。他表示,過去社會上對貨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存在誤區,往往把資本項目可兌換與外國資本甚至投機性資本流動聯系在一起。貨幣可兌換的實質是賦予一國貨幣持有者更自由地在國內外貨幣和資產之間轉換的權利。從我國現實來看,也主要是放鬆、取消國內機構、企業、個人持有外匯資產和境外資產的限制。而且,改革的方法也使得可兌換的風險是可控的。

Q D II2的提出不禁讓人想起了2007年8月曾出台但后來由於各種原因而被擱置的“港股直通車”。當時,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准我國境內個人直接對外証券投資業務試點,居民個人可在試點地區通過相關渠道,以自有外匯或人民幣購匯直接對外証券投資,初期首選香港“環境不同,Q D II2和港股直通車不能同日而語。港股直通車雖然只是在試點地區進行,但實際上是對所有人的開放,而Q D II2既然是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一定會有相應的門檻限制。”趙慶明說。

不過,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陳炳才也坦言,目前出台Q D II2對境外市場是一個利好,但對A股來說未必是好消息。他指出,由於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Q D II收益並不樂觀,而個人投資者投資海外市場也存在一定風險。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