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鐵路基建投資將超6000億 投資仍保持高漲態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鐵路基建投資將超6000億 投資仍保持高漲態勢

張彬

2013年01月14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鐵路基建投資仍將保持高漲態勢。多位鐵路系統人士向記者透露,2013年鐵路基建投資肯定在6000億元以上,初步規劃是6300億元左右。

  按照相關規劃,“十二五”后三年還要完成建設投資1.33萬億元,投產新線2萬多公裡。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3年鐵路基建投資規模在6300億元左右。中國鐵建下屬某局總工程師向記者透露,2013年初步安排的投資計劃與投產裡程都要越過2012年。

  中國中鐵下屬某局總工程師也告訴記者,雖然鐵路建設工作會議還沒開,但從幾個項目通報的2013年任務要求來看,大部分比2012年要高(掃尾工程除外)。

  從地方看,2013年雲南高速鐵路建設計劃投資107億元,其中雲桂線67億元,滬昆客專40億元,大大高於2012年94億元的投資計劃。

  鐵路基建投資大幅增加,一方面是根據相關規劃實現既定目標,另一方面也因為建設成本不斷增加。“高鐵要修,煤線要修,省會之間還要拉通,2013年鐵路基建投資要保証在6000億元以上。”王夢恕表示,現在鐵路尤其是高鐵修建成本越來越高,征地拆遷、勞動力、原材料等成本都在不斷上升。此外,新建鐵路的橋梁、隧道不斷增加,比如成都至蘭州線75%都是橋隧,成本很高。

  王夢恕透露,今年新開工項目肯定要比去年多,“設計院現在比較忙,正抓緊做初步設計的勘測。能開工的會早開工,像鄭渝鐵路開工的可能性就比較大。”

  因鐵道部的負債已經超過2萬億元,融資難問題一直是鐵路建設的瓶頸。2013年鐵路基建投資重新沖上6000億元大關,資金能否到位仍是關注焦點。

  “2013年的資金問題應該不大,高鐵修建后各方的反應都很好,從中央到地方,從路內到路外,對加快推進鐵路建設形成了廣泛共識。”王夢恕表示,另外,鐵路是公益事業,但現在中央財政預算在鐵路建設的支出太少,導致鐵道部債務過重“合理的比例是中 央 財 政 出 資40 %,鐵 道 部 出 資50%,地方政府出資10%”。

  2012年,經過四次調整的全年鐵路建設投資計劃從4060億元追加到5160億元,增加1100億元,其中財政支持達400億元,這是歷史上少有的力度。王夢恕表示,考慮到鐵路基建的融資難問題,2013年中央財政預算在整個基建盤子內可能會對鐵路基建適當傾斜,增加預算內對鐵路基建的投資。

  據了解,除增加預算外,還有兩條重要措施來保証鐵路基建資金到位:一是醞釀已久的鐵路建設基金征收范圍“擴容”可能在2013年開始實行,征收范圍從國鐵擴大到所有經營模式的鐵路運輸企業,以增加鐵路建設基金收入﹔二是2013年鐵路建設債券有望保持1500億元的規模。記者 張彬 實習生 肖琳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