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稅議題成美國兩黨博弈主戰場 商界憂心忡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富人稅議題成美國兩黨博弈主戰場 商界憂心忡忡

2012年11月15日09:5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懸崖”陰雲壓城,不但導致美國股市持續低迷,也令美國政商界憂心忡忡。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馬不停蹄地與勞工和商界領袖會面,討論“財政懸崖”解決方案。期間,他再次承諾將堅定不移地推動增加對美國富裕階層的征稅。美國財長蓋特納也表示,任何一份能夠避免“財政懸崖”的協議都必須包含上調富人稅率的內容。

  盡管此前兩黨均已表態稱願意協商合作解決問題,但在對富人增稅這一關鍵問題上的分歧仍難以彌合,這成為是阻礙協議最終達成的重要“門檻”。

  美國商界憂心忡忡

  本周,奧巴馬還將會見國會領袖,尋求對兩黨間可能達成的減赤協議的支持。這份協議將有助於避免明年年初一系列增稅減支措施共同生效造成的“財政懸崖”。

  13日,奧巴馬同多個勞工和自由組織領導人見面。一直以來,上述團體都反對削減聯邦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支出。但在13日的會見過程中,奧巴馬未明確承諾不觸動聯邦醫療保險等福利計劃。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他對眾多民主黨人士所反對的減支持開放態度,或許是奧巴馬作出妥協的一個跡象。此前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約翰·博納曾表示,如果民主黨願意對社保與福利計劃進行結構性改革,那麼他願意接受增加稅收收入、而非提高稅率的建議。

  14日,奧巴馬與代表眾多行業的十幾位美國大企業負責人會面。參與會面的商界領袖包括通用電氣公司CEO伊梅爾特、沃爾瑪CEO麥道克、寶潔公司CEO麥睿博、福特汽車CEO穆拉利、IBM總裁羅睿蘭等。奧巴馬主動接觸企業家也是為爭取企業界對赤字削減計劃的支持。這一群體中的大多數人都曾表示,除非決策者同意對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做出重大修改,否則他們不會同意增稅。

  眼下,“財政懸崖”造成的不確定性已經給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帶來影響。自大選結束以來,美國股市總體表現低迷。另據路透社13日公布的一份針對小企業信心的例行調查結果,受訪者對未來六個月銷售上升抱有希望,但企業主對企業狀況普遍沒有把握。

  美國銀行首席執行官莫尼漢表示,華盛頓的財政邊緣政策已經對美國經濟造成了影響,憂心忡忡的企業減少了設備方面的投資。

  高盛首席執行官貝蘭克梵則在《華爾街日報(博客,微博)》撰文呼吁奧巴馬政府和商界相互妥協並協作,使脆弱的美國經濟復蘇不致偏離軌道。他強調要通過削減開支、福利改革和稅收增長來恢復對公共財政的信心,並指出增稅尤其是對富人增稅是恰當的。

  奧巴馬或提出大規模增稅

  美國財政部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作為2013財年的首月,10月份美國預算赤字達到1200億美元,高於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的赤字1140億美元,同時也高於去年同期的赤字985億美元。造成財政赤字擴大的原因主要在於支出的增長超過收入增長:10月美國政府支出從去年同期的大約2620億美元上升至3040億美元,而收入從上年同期的1630億美元上升至1840億美元。

  最新數據已經凸顯出美國政府收支持續失調。美國財長蓋特納當天表示,如果沒有額外的財政收入,長期而言削減赤字是不可能實現的。

  本周五,奧巴馬將同國會領導人展開談判。據華爾街日報14日報道,奧巴馬屆時可能提出未來十年增加1.6萬億美元稅收收入的方案,這一數字較2011年夏季談判中的8000億美元增加了一倍,遠遠超過了共和黨可能接受的水平。

  此外蓋特納指出,共和黨國會領導人暗示對於將增加稅收作為減赤協議的部分內容持開放態度,這一表態令人鼓舞,但任何一份能夠避免“財政懸崖”的協議都必須包含上調富人稅率的內容。

  事實上,是否提高對年收入超過20萬美元的個人和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的家庭等富裕階層稅率一直是兩黨的主要分歧所在。奧巴馬已承諾將否決任何不涵蓋富人增稅項目的協議。白宮發言人卡尼13日表示,奧巴馬希望將針對98%的美國民眾的低稅率政策延長,但不會同意延長對2%的富裕階層的低稅率。

  而共和黨方面,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博納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都已表示,共和黨不反對討論政府稅收問題,但反對討論提高富裕階層稅率。

  不過也有部分共和黨人士流露出妥協的意願。與奧巴馬競奪總統寶座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競選顧問格倫·哈伯德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共和黨應該改變策略,接受奧巴馬總統為即將舉行的預算談判提出的架構,“第一步是提高較高收入納稅人的平均稅率,財政收入首先應來自這一人群”。記者 楊博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