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位富豪承諾捐一半財產 避稅行為引熱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12位富豪承諾捐一半財產 避稅行為引熱議

2013年02月20日16:2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12位富豪承諾捐一半財產 或超300億美元

  此舉也引發關於對企業和個人避稅行為的熱議

  據中新網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來自歐洲、澳大利亞和非洲的12名超級富豪公開承諾,將捐出至少一半財產用於慈善事業,由此加入堪稱世界頂級精英俱樂部的“捐贈誓約”(Giving Pledge)。

  在這12位超級富豪中,有兩位軟件業巨頭———印度的阿齊姆·普雷姆吉和德國的哈索·普拉特納,還有一位俄羅斯礦業寡頭———弗拉基米爾·波塔寧。他們及配偶加入之前92名美國人的行列,躋身於“捐贈誓約”。據了解,該誓約參加者的總財產已達5000億美元。

  上述12名超級富豪加入誓約之際,企業和個人避稅行為以及富人回饋社會的道德責任正在全球受到熱議。

  “捐贈誓約”3年前由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者沃倫·巴菲特發起,旨在促進人們對慈善行為展開辯論、並鼓勵富人將錢財捐給有益的事業。

  身為世界首富之一、名下基金會在過去10年捐贈250億美元的蓋茨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很多人本來就會這麼做,但‘誓約’更像一場運動,讓人們以合作、更明智的方式,更早完成捐贈承諾。”

  此前,他與其他人將誓約推廣至美國以外國家(包括中國)的努力遇到了捐贈者的阻力。這些富豪或是出於文化原因而不願公開姓名,或是出於政治或個人安全的考慮而不願討論自己的財富和慈善活動。

  根據《福布斯》雜志的最新估計,新加入誓約的億萬富翁身家總計610億美元。而美國基金會中心(Foundation Centre)運營的監督機構Glasspockets表示,參與誓約的美國富翁身家共計4330億美元。該機構估計,捐贈主要集中於醫療、教育和人道服務。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