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試點一年減稅426億 中小企減稅幅度達4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試點一年減稅426億 中小企減稅幅度達40%

2013年02月20日16:0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發

  從2012年1月1日起上海率先開展試點算起,營改增試點已屆滿一年。來自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2012年,營改增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幅度達到40%。財政部表示,目前正抓緊研究制定下一步擴大“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的具體實施方案,有序擴大試點范圍,適時推進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郵電通信業等行業在全國開展試點。

  整體減稅面超過90%

  從2012年1月1日起,上海、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廣東、寧波、廈門、深圳等省市陸續開展了營改增試點。

  試點行業范圍具體為“1+6”:“1”即交通運輸業,包括陸路運輸服務、水路運輸服務、航空運輸服務、管道運輸服務﹔“6”即現代服務業的六個行業,包括研發和技術服務、信息技術服務、文化創意服務、物流輔助服務、有形動產租賃服務、鑒証咨詢服務。稅率方面在現行增值稅17%標准稅率和13%低稅率基礎上,新增11%和6%兩檔低稅率﹔有形動產租賃服務適用17%稅率,交通運輸業服務適用11%稅率,其他部分現代服務業服務適用6%稅率﹔小規模納稅人提供應稅服務,增值稅征收率為3%。

  根據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的最新數據,從12個“營改增”試點省市的納稅申報情況看,目前共有102.8萬戶試點納稅人,由繳納營業稅改為增值稅。2012年,營改增試點地區共為企業直接減稅426.3億元,整體減稅面超過90%。其中,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小規模納稅人減稅幅度達到40%。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表示,最初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標,是確保試點行業企業總體稅負不增加或略有下降。而從現在的實際效果看,試點企業的減稅面和減稅幅度都是超預期的。雖然一般納稅人中部分企業稅負有所上升,但統計顯示,12個試點省市增稅企業所佔比例最高不到10%,一般在5%左右,並呈下降趨勢。

  擴大試點條件已具備

  根據改革方案,在總結經驗、完善稅制的基礎上,“營改增”將逐步擴大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力爭“十二五”期間推廣到全國。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日前發表題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進財政發展改革》的文章指出,今年財政部將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適時擴大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

  人民日報更最新披露,目前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正在抓緊完善相關政策,研究制定下一步擴大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的具體實施方案,有序擴大試點范圍,適時推進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郵電通信業等行業在全國開展試點。

  賈康表示,目前營改增已經具備進一步擴大試點的條件。12個試點省市的GDP(國內生產總值)總量已佔全國50%左右,第三產業增加值佔52%左右,稅收收入佔56%左右。營改增試點應爭取盡快在全國推開,這樣也有利於消除因局部地區試點導致的政策差異,以及試點地區與非試點地區出現的稅制“窪地效應”。

  據透露,目前非試點地區加入“營改增”試點的積極性很高,當中不乏中西部省市身影。據悉,河北、河南、山東、青島、江西、湖南、四川、陝西、青海、新疆等省區已正式上報申請,希望今年盡快加入試點。

  減稅力度將更為驚人

  業內人士分析,僅2012年營改增減稅力度就達到426.3億元,擴大試點范圍后減稅力度將更為驚人。

  實際上,目前12個試點省市中,僅上海市試點了一整年。其他省市中,北京從2012年9月1日啟動,江蘇、安徽從2012年10月1日啟動,福建、廣東從2012年11月1日啟動,天津、浙江、湖北從2012年12月1日啟動,試點時間均很短。因此預計目前已試點省市再加上未來擴大試點的省市,營改增一旦在全國原來營業稅覆蓋的各行業全面推開,其產生的減稅效果將達數千億元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在擴大試點行業方面,此前財政部曾表示適時將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建筑安裝等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而人民日報此次報道中,僅提及了郵電通信業。

  據媒體報道,一份以住建部名義起草的建議稿1月份已發至國家財稅主管部門,提出建筑行業希望不急於在本行業推進營改增﹔如果試點營改增,也希望通過相關稅制設計解決進項稅抵扣難問題,避免企業稅負不減反增。

  據稱,許多建筑行業的供應商沒銷項稅票,抵扣不了。舉例而言,建筑企業從農民購得的磚瓦沙石幾乎不能開具發票,許多從批發市場購得的鋼筋水泥開不開發票是兩個價,建筑企業將工程轉包、分包也很難開具發票。 (記者 盧軼)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