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外貿穩定增長 外貿回暖趨勢將會持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月份外貿穩定增長 外貿回暖趨勢將會持續

2013年02月20日15: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語】商務部公布,1月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同比增42.9%,廣東福建出口大幅增長。經濟之聲評論:外貿回暖的趨勢將會持續。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1月外貿運行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東部地區廣東、福建兩省出口大幅增長。1月廣東省出口增速為42.1%,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省地位﹔福建省出口增速為30.9%。

  外貿方面總體來看,1月呈現回暖趨勢:全國進出口總額約3455.9億美元,扣除價格因素同比增長26.7%,剔除春節工作日等因素影響,增長8.1%。其中,與歐、美、日、韓貿易增長平穩,與東盟、中國香港、台灣、南非貿易增長較快,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增長42.9%。另外,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進出口都有較大幅增長。機電產品、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雙雙大幅增加,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穩定增長。部分傳統出口商品價格上漲,部分原材料進口價格持續下跌。

  在發布會上,商務部就春節一些消費熱點問題答記者問。據了解,在中央倡導節約的精神下,作為春節消費拉動的大頭——各地餐飲消費市場,尤其是高端餐飲市場受影響很大。北京35%,上海20%,寧波30%﹔燕窩魚翅等消費下降最多70%﹔五糧液茅台等高端白酒消費也受到影響。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反對浪費和擴大消費的目標是一直的,促銷費不等於鼓勵浪費,下一步商務部仍將大力推動綠色循環消費理念。

  《央廣財經評論》本期嘉賓: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

  一月份外貿呈現回暖趨勢,剔除春節工作日等因素影響,進出口總額增長了8.1%。與歐、美、日、韓貿易增長平穩,與東盟、中國香港、台灣、南非貿易增長較快,與東盟雙邊貿易額增長42.9%。支撐這個良好開端的因素有哪些?

  桑百川:1月份中國外貿出現了穩定增長的狀態,主要因素是去年我們出台的一系列穩定增長的措施起到了作用。比如及時的進行出口退稅,簡化進口手續,對出口實施更有效的金融支持措施,控制出口成本的過快上漲。這些因素都對支撐外貿的回升起到了作用。更主要的是我們勞動密集型的制造業在全球仍然具有優勢。在世界經濟形勢仍然不明朗處在最艱難的復蘇階段的時候,消費價格的彈性是非常明顯的。人們預期未來的收入增長放緩,所以在進口商品的需求上,他們更看重價廉物美的中國產品。所以廣東和福建兩省以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的出口結構也表現出了較大幅度的增長。

  一月份的開門紅,能持續多久?回暖會不會只是暫時現象?

  桑百川:1月份春節的因素增長8.1%,這樣的增長率有可能和全年的外貿增長形勢比較吻合。世界經濟總體來說是在最低迷的狀態上開始復蘇的進程,世界經濟形勢仍然是非常艱難的。但是最困難的日子有可能已經見底。所以在全年世界經濟形勢的預期上,會比去年要略好一點。這也是支撐中國外貿能夠相對穩定增長的基礎。再一個就是在中國本身的經濟增長中,我們勞動密集型的制造業仍然在全球具有相對的優勢,我們的出口結構以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也能夠獲得一定的穩定增長。

  從全年的情況來看,今年的外貿形勢不至於比去年更糟糕,但也不能夠過於樂觀,比去年略有好轉。可能比去年的經濟增長略有所上幅,但是幅度也不會很大,所以繼續努力的做好穩定外貿的工作仍然十分重要。

  對於2013年的外貿增長目標,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爭取保持全國外貿增速與GDP的增速大體上保持同步,進一步穩定和擴大國際貿易的份額。從一月份的情況來看,要想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保持的優勢是什麼?

  桑百川:我們最主要的優勢一個是我們在穩定外商投資的基礎之上,穩定勞動密集型制造業。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和貨物貿易的大國,在勞動密集型制造業產品的份額上,是佔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的,這也是短期之內世界其他國家難以替代的。如果在勞動密集型制造業生產領域中繼續保持穩定的增長勢頭,那麼整個外貿的穩定的基礎就是成立的。

  其次面對發達市場現在相對低迷的狀態,新興市場總體的狀況要更好一點。我們應該努力的去開拓多元市場,特別是把新興市場戰略作為穩定外貿的重要基點。我們通過拓展與金磚國家、與這些新興市場的外貿關系,中國外貿就可以實現相對穩定的恢復增長。

  消費方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說,在中央倡導節約的精神下,春節消費拉動的大頭,也就是各地餐飲消費市場,尤其是高端餐飲市場受到的影響很大。那麼,擴大消費和避免浪費要同時兼顧,這對有關方面的政策調控提出了什麼樣的要求?

  桑百川:擴大內需,也就是擴大居民最終消費需求,和反對浪費是並行不悖的。以為擴大內需是要奢華性的消費,浪費性的消費,這本身就是對擴大內需的誤解。我們未來在遏制浪費、反對鋪張的基礎之上要擴大居民最終消費需求。首先是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別是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水平,是支撐內需穩定增長的重要基礎。需求水平的提高,特別是低收入階層水平的提高,才能夠真正的擴大居民的最終消費需求。

  如果我們能夠把高端的浪費性的奢華性的消費需求遏制下來,總的收入水平在穩定增長的過程中,它就會有消費結構的變化。會有更多的消費需求用在一般的解決居民民生問題上。

  所以從政策的導向上,應該努力的去促進消費結構的調整,特別是鼓勵向旅游還有環保類的綠色消費需求的增長上。

  短期之內,反對消費遏制浪費,高端的消費需求會下降,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似乎是會受到影響。但是從長期來看,我們把節儉下來的消費需求的資金,更多的用來支持民生、改善民生,就可以起到穩定消費需求的作用。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