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貨運價格上調近13% 專家稱對物價影響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路貨運價格上調近13% 專家稱對物價影響有限

2013年02月20日15: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鐵路貨運價格今天起上調近13%,鐵道部今年將增收300億。2月20日14點,經濟之聲評論:鐵路貨運大幅提價對相關企業將帶來一定影響。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家發改委、鐵道部下發《關於調整鐵路貨物運輸價格的通知》,決定從今天(20日)起再次上調鐵路貨運價格,平均運價水平每噸公裡提高1.5分,漲幅高達13%。

專家估算,鐵道部今年將增收300多億元。這是自2000年以來,鐵路貨物統一運價第10次上調。去年5月,國家發改委和鐵道部把鐵路貨運平均運價每噸公裡上調1分,相比往年已經是最大漲幅,今年13%的漲幅更是超過市場預期。專家分析,鐵路貨運價格上調與鐵路貨運定價偏低有關,調價有其必要性。

《央廣財經評論》,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博士生導師董焰評論這個話題。

董焰說,13%的漲幅確實有一點超出了預期,覺得國家這次對鐵道部的支持力度是比較大的。目前,公路的平均貨運價格大概是每噸公裡3毛錢,調價之后,鐵路貨運的平均價格每噸公裡1毛2分錢,但實際上公路沿途的收費和各方面的負擔也比較重,所以不能簡單的通過數字來對比。

董焰認為,貨運價格上調帶來的增收對鐵道部有重要意義,對鐵路緩解當前的債務情況,加強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都有起到一定的重要作用。13%的漲幅對某些依賴鐵路運輸重要原材料的企業影響比較大。比如電力企業,還有一些主要靠運輸鋼材和大量貨物的企業,因為他們的運量大,而且隻能大量的依靠鐵路運輸,因此提價高對這些企業的盈利和生產帶來一定的影響。

電力是家家戶戶所有生產企業都要用到的,而鋼鐵又是基礎設施建設必不可少的,董焰預測,這會對整體物價帶來一定的沖擊。總體來看,鐵路這次提價不會過分的沖擊整個國家的價格水平,但會影響一些特殊部門和領域。但是總體來看,國家經濟總量非常大,影響有限。

相關証券分析師認為,大秦鐵路、廣深鐵路、鐵龍物流、國恆鐵路等鐵路運輸概念股將從這次提價中受益。董焰說,提價對於他們的盈利水平有一定好處,會增加這些企業的發展后勁。

多位專家表示,未來鐵路貨運價格還有提升空間,目前鐵路貨運價格不是依據市場供需關系來制定的,鐵路方面的工作人員表示每次價格調整都滯后於市場。對此,董焰認為,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還做不到完全靠市場調整鐵路運價,因為這對國民經濟的整體水平的影響和沖擊比較大,國家會在這方面很慎重。

而與鐵路相比,航空已經完全市場化了,是一個成熟的市場。鐵路由於多年國家的一些特殊政策規定,還不是完全市場化的企業,所以它的提價對於整個社會帶來的影響不大。

董焰說,鐵路要完全實現市場化,鐵路自身的改革和改造進程還需要加快和加強,市場對它的容納程度還要做一些科學分析。它的提價和一些發展或滯后都會給市場帶來影響,現在市場還不能在價格允許的范圍內與之形成一種互動關系,對鐵路的市場化形成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