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寬鬆政策已是強弩之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貨幣寬鬆政策已是強弩之末

2013年02月20日16:2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貨幣寬鬆政策已是強弩之末

  國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員張茉楠:貨幣寬鬆政策已是強弩之末

  財政政策受限,而全球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也已經是強弩之末。

  首先,一些國家,比如新興經濟體對貨幣大規模放鬆有所顧忌。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元流動性增長了2.3萬億,全球廣義貨幣供應M2已接近60萬億美元左右,至今政策刺激的后遺症還在發酵,這使得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既要對增長保持敏感性,也要保持對通脹的警惕。

  其次,貨幣刺激的空間和效力越來越小。在資產負債表式的衰退情況下,政策刺激只是緩兵之計,很難徹底逆轉債務危機所帶來的巨大阻力。

  事實一次次証明,用財政赤字和釋放貨幣來創造有效需求的方式並不可行,總量刺激之於全球失衡以及根治各經濟體內多年頑疾幫助十分有限。解決債務危機從來就沒有速效藥,各國需要的不是貨幣的刺激,而是一場漫長且非常痛苦的經濟結構重建。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