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成本依然較高 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再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物流成本依然較高 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再增

2013年02月20日16:2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同比再增0.2%

  記者日前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獲悉,去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約為9.4萬億元,佔GDP比率約為18%,經濟運行中的物流成本依然較高。同時,受成本上漲影響,重點物流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不足4%。

  據統計,去年物流業實現穩中漸升。預計全年社會物流總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9.8%,增幅較上年回落2.5個百分點。全國社會物流總費用約為9.4萬億元,同比增長11.4%,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7個百分點。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約為18%,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經濟運行中的物流成本依然較高。

  電子商務帶動物流業發展,數據顯示,去年電子商務交易額達7萬億元,網購交易額超過1.2萬億元,分別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33.8%和5.8%。帶動快遞物流高速增長,全年完成業務量57億件,同比增長55%。

  調研顯示,物流企業生存空間不容樂觀,物流要素成本全面上漲。2012年物流企業人力成本平均增長15-20%,燃油價格相當於2000年的3倍左右,過路過橋費佔運輸成本的三分之一上下,多數企業資金使用成本超過利潤總額。1-11月全國重點物流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6.5%,而主營業務成本同比增長31.6%,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僅為3.7%。

  發達國家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僅為8%-10%,而去年我國這一比例不降反升,達到18%,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記者馬漢青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