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以寧:紅利問題須辯証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厲以寧:紅利問題須辯証看

2013年02月20日16:2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紅利問題須辯証看

  人口紅利、資源紅利的消失,是最近兩年社會經常探討的話題。如何看待相關的爭論和思考?

  舊的資源紅利和人口紅利,是這些年來我國改革開放順利進行的基礎,而如何形成新的資源紅利和人口紅利,則取決於未來改革的方向和舉措。隻有繼續推進制度改革,改革的新動力才能形成,新的資源紅利和人口紅利也才能盡快確立。也唯有如此,才能談得上技工時代和科學技術突破。換言之,新的改革紅利是新人口紅利和新資源紅利的前提。

  那麼,當前最急迫的改革是什麼呢?在社會主義體制的框架下,進一步取消所有制歧視,打破行業壟斷,縮小審批范圍,賦予企業自主經營的權力,讓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者,是最重要的。此舉一出,大家平常比較關心的財稅、金融、資源稅費等領域的改革,推動起來就容易多了。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