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懸崖有望遇轉機:兩黨或就富人稅達成一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美財政懸崖有望遇轉機:兩黨或就富人稅達成一致

2012年12月04日10: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財長蓋納特說:“現在球在他們(共和黨)那邊。”

  美國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近日暗示,民主、共和兩黨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就提高富人個人所得稅稅率達成一致,以化解“財政懸崖”。不過,蓋特納坦言無法“打包票”,稱“決定權在共和黨人手中”。為爭取與共和黨人達成共識,民主黨人近日游說動作頻繁。

  增富人稅為兩黨爭論焦點

  蓋特納“閃電”做客2日播出的5檔早間談話節目,堅稱民主、共和兩黨如果想達成協議、化解“財政懸崖”,必須向富人增稅。

  “共和黨人拒絕接受為美國最富有人群增稅將是阻礙(協議)達成的唯一障礙。”蓋特納接受全國廣播公司節目《與新聞界對話》訪談時說,“我認為,他們不會這麼做。”

  他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節目“國情咨文”訪談時更加直白,稱“不提高(富人)稅率,就不會有協議”。

  “財政懸崖”主要指美國明年年初面臨稅收增加和公共開支削減的雙重財政緊縮局面。喬治·W·布什政府推出的減稅政策將於今年年底到期。去年夏天通過的預算控制法案則規定,“自動減赤機制”定於明年啟動。如果民主、共和兩黨年底前不能達成妥協,美國高收入納稅人稅率明年將普遍提高,國防和非國防開支同樣會遭到削減。

  除增加富人稅外,減稅政策也是兩黨另一個重要分歧。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主張延長針對中產階級的減稅政策,堅持要向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增稅。共和黨人則反對提高富人的個人所得稅稅率,主張通過填補稅收漏洞和限制稅收減免額來增加稅收。

  蓋特納呼吁對方注重細節

  如果想就化解“財政懸崖”在國會推動法案通過,奧巴馬必須在眾院與共和黨達成妥協。

  當天訪談中,蓋特納反復敦促共和黨人拿出化解“財政懸崖”的合理方案細節。“他們說准備增加稅收。”蓋特納說,“但沒有說怎樣(增加)、增加多少或是由誰來埋單。”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11月30日曾呼吁民主黨人改革醫療保健等社會福利項目,以實現公共開支削減目標。

  “我們不能坐在這裡,試圖弄清什麼樣(的政策)對他們(共和黨人)來說行得通。”蓋特納說,“現在,球在他們那邊。”

  民主黨加大游說攻勢

  為盡快化解“財政懸崖”,白宮官員近期頻繁動作,爭取共和黨和民眾支持。

  除蓋特納在節目中闡述民主黨政策,奧巴馬拿出競選連任時的造勢“勁頭”。

  他在11月29日邀請共和黨前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前往白宮共進午餐。“財政懸崖”是兩人會面重要話題之一。30日,奧巴馬走訪賓夕法尼亞州一家玩具工廠期間說,他不能忍受一部分共和黨人因為反對向富人增稅而挾持中產階級利益,阻撓國會通過延長中產階級減稅期限的方案。(據新華社電)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