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富人稅”嚇走富人 “大鼻子情聖”入俄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法國“富人稅”嚇走富人 “大鼻子情聖”入俄籍

2013年01月06日10:2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熱拉爾·德帕爾迪厄

  他是《悲慘世界》中的經典人物冉阿讓,他是大仲馬筆下恩怨分明的基督山伯爵,他曾化身雕塑大師羅丹,他也曾演繹一代文豪巴爾扎克。而在3日,承載了幾代法國人記憶的“大鼻子情聖”德帕爾迪厄居然搖身一變成了俄羅斯人!

  俄羅斯克裡姆林宮3日宣布,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批准給予法國著名影星熱拉爾·德帕爾迪厄俄羅斯國籍。德帕爾迪厄3日說,為獲得俄羅斯國籍而高興。

  德帕爾迪厄放棄法國國籍的原因涉及法國去年出台的稅改政策。

  “私交不錯”普京批准

  克裡姆林宮在一份聲明中說:“弗拉基米爾·普京簽署政令,批准給予法國人熱拉爾·德帕爾迪厄俄羅斯國籍。”聲明說,憲法規定,總統有權給予某名外國人俄羅斯國籍或向某名外國人提供政治避難。

  俄羅斯一家電視台稍后援引德帕爾迪厄的一封公開信報道,他確實曾申請俄羅斯護照,為獲得俄羅斯國籍而“高興”。

  德帕爾迪厄現年64歲,出演過170多部電影,因主演電影《大鼻子情聖》走紅全球,是法國乃至歐洲最為出名的重量級影視明星,被譽為法國國寶級演員。他去年底在媒體發表致法國總理的公開信,說一些人批評他為躲避高額“富人稅”而移居鄰國比利時是“侮辱”,他將放棄法國國籍,“不要求獲得批准,但至少有權得到尊重”。他抨擊法國目前的稅收制度,稱自己選擇離開的原因是“你們把成功、創造、天賦,以及任何與眾不同的特質都認作必須接受懲罰”。

  普京上月20日舉行再次入主克裡姆林宮后首次年終記者招待會,其間告訴媒體記者,他與德帕爾迪厄“私交不錯”,願意考慮給予后者俄羅斯居住許可或國籍。

  “情聖”稱熱愛俄羅斯

  對俄羅斯民眾而言,德帕爾迪厄不是陌生面孔。他在俄羅斯享有較高知名度,多次赴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參加娛樂圈活動,也常作為嘉賓出席索契電影節。他曾在許多有關俄羅斯歷史的故事片中擔任角色,並扮演了許多重要的俄羅斯歷史人物,其中包括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寵臣拉斯普丁。他還為俄羅斯的信用卡做過廣告。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這位法國演員憑借其對俄羅斯文化的貢獻有資格獲得俄羅斯國籍。

  德帕爾迪厄3日在公開信中說:“我愛你們的國家俄羅斯,你們的人民,你們的歷史,你們的作家。”

  德帕爾迪厄說,他正在學習俄語。如果住在俄羅斯,他會選擇小鄉村,而不是類似莫斯科的大城市。

  對於德帕爾迪厄的“到來”,俄羅斯副總理德米特裡·羅戈津在微博客網站留言歡迎。他寫道,這將吸引更多外國富人移民俄羅斯。“外國人還不太了解我們的稅務系統。一旦他們了解更多,應該會有大批歐洲富人移民俄羅斯。”

  也有人拿德帕爾迪厄獲俄羅斯國籍一事開玩笑。電視台主持人蒂娜·坎杰拉基在微博客留言:“我准備好讓他把(戶口)登記在我的住處,他想呆多久都行。”

  像其他俄羅斯人一樣,德帕爾迪厄需要到地方政府登記住址。

  媒體記者安東·奧利赫對德帕爾迪厄獲俄羅斯國籍持批評態度,認為德帕爾迪厄申請俄羅斯國籍隻因為“他愛錢勝過愛國”。

  法國增稅富人外逃

  德帕爾迪厄日前被証實移居比利時小鎮內尚,法國輿論普遍認為他是為了逃避於2013年實行的高額“富人稅”。據法國媒體報道,這位法國著名影星擁有15家公司,除法國外,他在北非、東歐、南非等都有投資。

  法國政府決定從2013年起向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約合131.6萬美元)的個人征收稅率為75%的所得稅以及提高財產繼承稅稅率,不少富人“聞風外逃”。法國奢侈品巨頭路易威登(LV)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法國首富貝爾納·阿爾諾2012年9月正式向比利時移民局遞交入籍申請,而德帕爾迪厄在內尚的新鄰居包括一位法國億萬富翁。

  對於普京批准給予德帕爾迪厄俄羅斯國籍,法國政府發言人娜雅·瓦洛—貝爾卡桑告訴媒體記者,這是“俄羅斯國家元首的專屬特權”。法國總理艾羅則稱德帕爾迪厄的行為“卑鄙”和“可憐”。

  按法新社的說法,在俄羅斯,德帕爾迪厄今后隻需以13%的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這一稅率適用於所有俄羅斯公民,無論貧富。

  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經由微博客提醒德帕爾迪厄,隻要他每年在俄羅斯居住超過半年,即可以13%的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但如果居住時間不滿半年,稅率將升至30%。

  (本報綜合消息)

  隨筆

  折射法國改革之困

  雖然德帕爾迪厄始終否認移民動機是逃避高額稅率,但法國媒體還是不客氣地將兩者畫上等號。仿佛為了印証“逃稅”猜想,俄總理梅德韋杰夫亦在歡迎德帕爾迪厄加入俄國籍之時,保証不會針對富人提高稅收額度。

  影迷們固然為偶像“離去”傷心憤怒,然而在這起事件中“最受傷”的,恐怕首推法國總統奧朗德。這位在危機中高舉“社會公正”大旗登上總統寶座的社會黨人,上台不足10個月,就已飽嘗改革之難。

  近年來,法國經濟受到全球化和金融危機沖擊,增長放緩,失業率高企,全球競爭力下降。在去年的大選中,奧朗德針對民眾對法國經濟和社會現狀的不滿情緒,提出一系列“看上去很美”的主張,其中的一大亮點即是給富人增稅。

  然而,當他登上總統寶座、決心踐行競選綱領時,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首先是企業界抱怨不斷。法國企業聯盟主席洛朗絲·帕裡佐曾公開表示,減赤應削減公共開支而非加稅,加稅將進一步削弱法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此外,75%的高稅率亦令政界擔憂。有人認為,此舉將加劇法國資金外逃﹔有人則擔心,這一措施會侵犯稅收平等原則。比如,一對已婚夫婦中任何一方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就需要按規定繳納稅款,而如果雙方年收入均隻差一點不到100萬歐元,則可以躲過高額稅款。為此,法國憲法委員會去年年底宣布該舉措違憲。

  由此,奧朗德加稅之舉面臨重重抵制。而在此時,一家法國媒體評論道:“德帕爾迪厄又給奧朗德上了一課。”

  如今的奧朗德真可謂左右為難,放棄“富人稅”,減赤無從談起,未來的改革之路更是舉步維艱﹔繼續加稅,一眾富人望風而逃,國內反對聲浪不絕於耳。難怪他在去年年底的一次採訪中一聲嘆息——“行使權力真難!” 李學梅

  鏈接

  法國或棄75%富人稅

  法國政府人士2日說,當局正重新擬定一份與“富人稅”相關的法案條款,可能不再有對高收入群體征收最高75%稅率的內容。

  法國憲法委員會上月29日裁定,75%稅率不公平,沒有遵循適用不同家庭的方式,因而違反憲法。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政府重新擬定稅率條款時會考慮憲法委員會的裁定,但沒有就是否保留75%稅率作出決定,也沒有設定重擬時間表。“眼下,我們仍在研究。”這名消息人士說,修改后的稅率方案將在“最早2014年財政年度預算”中體現。

(來源:北京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