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業“百億俱樂部”難再擴容 2013年或兩極分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業“百億俱樂部”難再擴容 2013年或兩極分化

2013年01月06日10: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彭亮)經歷了十年的黃金歲月,中國的白酒業感受到了一絲深冬來臨前的刺骨冷意。

剛剛過去的2012年,對於白酒行業特別是高端白酒來說,可謂是寒風勁吹:宏觀經濟的減速收縮期尚未結束﹔政策上對三公消費進行了嚴厲限制﹔塑化劑風波揭破了行業內源頭質量管控的混亂﹔高端白酒終端價格出現下降,不得不面對“旺季不旺”的境況……

連續幾年的狂歡之后,白酒業會迎來怎樣的一個2013?

“百億俱樂部”恐難再擴容

2012年的最后一天,郎酒集團的銷售總結會議剛剛結束,消息已經流傳開來:2012年,郎酒的銷售收入達到110億元,繼續躋身白酒業百億俱樂部。

幾天之后,元旦假期剛過,郎酒集團正式宣布了這一消息。承接2011年的銷售成績,郎酒集團在白酒業“百億俱樂部”這個群體中,算是“基本站穩”了。

比起年初時的預期數字,2012年郎酒實際完成的銷售收入有所下降。但郎酒集團內部人士坦承這個成績“基本還是比較滿意的”。“特別是在最近關於我們的不實消息和不利消息比較多的情況下,能完成到這個情況還是很不錯的。”他強調說。

盡管“數字是硬指標”,但讓該人士自覺鬆了一口氣的並不僅僅是“110億”這個數字。連續兩年躋身白酒業的百億俱樂部,可能意味著郎酒集團在這個群體中“基本站穩”了。而在郎酒集團管理層研討之后達成的共識中,今明兩年白酒市場的形勢將很“嚴峻”,即使是把時間延長到未來的幾年中,白酒業的“百億俱樂部”裡恐怕也很難再出現新成員的身影。

也正是基於這樣的市場態勢的判斷,郎酒集團在2012年12月即表示“2013年將控量不增長。”

“我們判斷,未來行業可能出現兩極分化。”該郎酒集團人士說。

“白酒行業的調整趨勢正在加速。”白酒營銷專家羅偉認為,高端佔據利潤、低端佔據銷量的“兩頭大中間小”的白酒發展模式將逐步得到改變。而從目前看,龍頭企業實力強勁、利潤豐厚,大品牌企業嚴格的質量管控體系優勢更加明顯。有品牌、有渠道、有嚴格的質量和管理體系的企業會持續領先。換句話說,這些企業“過冬”也會更輕鬆。

海通証券的行業調研報告則認為,白酒業結構調整的趨勢將延續3~4年。2012年,白酒行業收入增長雖呈逐月放緩趨勢,但仍穩定在20%以上,相比於前幾年平均30%的增長水平而言,是“下了一個台階”的概念。

相對於樂觀者們,市場上的悲觀者也有著自己的邏輯和看法。

北京格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可興提出了自己對投資白酒業的疑慮。“需要警惕企業報表與實際終端銷售的巨大差異。”張可興說,“十年量價齊升下的渠道庫存和社會庫存,積累到一定程度,有爆發的可能。在應對庫存危機上,‘控量保價’對企業長遠來看是有利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