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塑化劑事件何以引發恐慌 信息公開早比晚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白酒塑化劑事件何以引發恐慌 信息公開早比晚好

左婭

2012年12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白酒塑化劑事件的影響,比想象的要久一些。

  周末家庭聚會,表弟就破天荒一滴白酒沒沾。即使有關部門早已做出澄清,他仍堅持認為白酒裡的塑化劑會讓男人變“娘”:“要是真沒事兒,為什麼之前一直瞞著我們?反正我是能不喝就不喝了。”

  的確,有關部門的事后澄清並未打消人們的顧慮,這從股市的表現就可見一斑。有關部門公開表示一天一斤酒鬼酒不會損害健康的第九天,酒鬼酒股票才勉強中止下跌。此后第一個交易日,酒鬼酒宣布完成整改,但白酒股卻反而一片慘綠,5隻股票跌停,原因可能只是一名普通網友發微博宣稱要去香港送檢茅台。12月9日晚,這名網友宣布檢測結果顯示茅台酒也有塑化劑殘留,第二天茅台酒趕緊停牌。隨便一條微博都能影響股市,可見消費者對白酒質量有多麼不放心。

  其實,白酒中的塑化劑真不一定是什麼大事兒,其對健康的影響或許還不如酒精大。白酒也從來都不是作為健康飲品出現的,我們常勸表弟少喝點兒酒,他從來也沒當回事兒。怎麼媒體的一則報道,卻引發了這麼大的恐慌?

  說來說去,還是因為有關部門的信息公開遲了一步,影響了公信力。

  有關部門沒有第一時間主動公布白酒含有塑化劑的消息,或許也並非有意隱瞞,而只是“替”消費者做了道篩選:一來白酒中的塑化劑是生產設備遷移所致,並非人為故意添加﹔二來規模以上企業白酒中塑化劑含量比國外食品標准限量值還低,對人體影響有限。於是,有關部門就認為沒必要讓消費者知道,他們判斷一旦公布甚至有可能引起社會恐慌,給產業發展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然而,事后的情況表明,反倒是沒有及時公開引起了恐慌。俗話說,沒有不透風的牆,有關部門不說,不代表消費者不會知道。而如果是媒體“挖”來的消息,則難免不完整不准確。這時候有關部門再出來澄清,說服力就會下降,消費者就會懷疑,“那為什麼之前不讓我們知道?”長此以往,每逢遇到類似傳聞,消費者就會更傾向於“寧信其有”。

  因此,有關部門應當相信消費者的認知力和判斷力,但凡與消費者利益密切相關的信息,都應及時主動公開。隻有讓消費者先聽到權威、准確的信息,他們才不易受錯誤信息影響。這是尊重消費者知情權、維護市場秩序的需要,也是提升公信力的需要。    

  並且,早做信息公開,也有利於推動問題的解決。按照中國酒業協會的說法,一年前他們就禁止企業在白酒生產、貯存、銷售過程中使用塑料制品,但直到成了輿論熱點,酒鬼酒才完成整改。如果一年前就將此消息公之於眾,在社會監督下,也許白酒行業早已淘汰了不必要的塑料生產設備。

  時下的互聯網時代,媒體蜂擁,信息爆炸,消費者獲得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有關部門應當盡快轉變觀念,將事后澄清變為事前公開,如此,才能更好維護消費者利益,為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