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業“百億俱樂部”難再擴容 2013年或兩極分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酒業“百億俱樂部”難再擴容 2013年或兩極分化【3】

2013年01月06日10: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醬香型白酒或有空間?

“控量保價穩增長,這方面大家都一樣。再往后,可能比的就是‘精耕細作’了。”上述郎酒集團人士表示。對於高端白酒在不景氣周期中的市場發展趨勢,他有著自己的一套看法。同時,他認為醬香型白酒在未來可能會具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2011年12月1日頒布實施的醬香型白酒國家標准明確規定,醬香型白酒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發酵生產的呈香、呈味、呈色物質,需以高粱、小麥和水等為原料,經傳統固態法發酵制成,以保障醬香型白酒質量。

當市場競爭進一步規范化,醬香型白酒自身的特點決定了它更容易實現“保價”。“因為它具有稀缺性。”上述郎酒集團人士說。

據稱,郎酒集團上下將自己的產品視為“資源性產品”,其對外宣傳和品牌推廣,也始終圍繞著這一價值觀而開展。

從茅台鎮到二郎鎮的40多公裡的赤水河谷,被稱為“中國頂級醬酒的黃金釀造段”。但這段海拔300-500米的河谷,幾乎都是臨河高崖,很難找到平整的地塊。茅台和郎酒都曾因為地勢險惡而異地建廠擴產,結果所出產品均難以達到頂級品質。

到了回頭再來搶佔“風水寶地”時,郎酒快了一步。2010年搶得先機,到2012年年底,兩河口1.3萬噸優質醬酒生產基地得以竣工投產。這使郎酒在原有每年2萬噸醬酒產能基礎上,增加了1.3萬噸的產能。

據袁仁國在2012年12月初向首屆國際蒸餾酒發展論壇提交的《中國白酒產業結構及發展前景分析》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白酒市場上,濃香型佔主導地位,市場佔有率60%左右。而近兩年,醬香型白酒市場份額上升很快,從原先的0.43%迅速上升到了6%左右。

郎酒集團同樣看重醬香型白酒的市場發展空間,並將其視作自身的主要增長極。“我們的其他准備也都到位了,比如:2013年的品牌建設費用將穩中有升、保持投入。目前,僅在央視的7個頻道,總投入就超過5億元人民幣。”前述郎酒集團人士表示,“所以綜合來看,我們對自己在未來競爭中保持一定的優勢,還是有信心的。”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