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添加塑化劑對提升口感無影響 排除人為添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白酒添加塑化劑對提升口感無影響 排除人為添加

2012年12月24日09: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12月21日央視新聞頻道《東方時空》真相調查節目中,江南大學副校長、博士生導師徐岩和學生志願者通過多組實驗証明,添加塑化劑對香氣和挂杯無明顯影響,排除酒企人為添加塑化劑的可能,酒類企業沒有動機需要添加塑化劑來獲得利益。

  隨著塑化劑事件持續發酵,“檢出的塑化劑到底從哪來的呢?”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

  上個月國家質檢總局、衛生部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白酒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主要來源於白酒的生產、儲運過程中使用的塑膠容器、管道、密封材料和包裝材料遷移以及環境影響等。

  但是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商家為了謀利故意添加的。該說法表示,塑化劑是白酒勾兌的必需品,原因使用塑化劑可以保証白酒的口感和質感,可以增加酒的陳味和酒的挂杯,幾滴就可以使用低價的新酒變高價的老酒。“這種說法有依據嗎”?

  在央視新聞頻道《東方時空》真相調查節目中,江南大學副校長、博士生導師徐岩和學生志願者通過多組實驗証明,添加塑化劑對香氣和挂杯無明顯影響,排除酒企人為添加塑化劑的可能。

  徐教授和學生志願者們對白酒中添加塑化劑是否對口味產生影響進行了感官品嘗實驗。

  徐教授介紹說,“我們採用感官品嘗的標准方法即三杯法,在三杯白酒中間,有一杯加入了塑化劑。按照感官科學的方法的設計一個品嘗小組,看能否把加入的塑化劑的一杯給尋找出來。如果能尋找出來就能証明加入以后,它對感官是產生明顯的影響﹔如果尋找不出來,或者得到分散結果的話,說明加入和不加入是一樣的。”

  按照感官試驗規范操作,實驗人員選取了12名志願者,每個受試者都有的獨立的房間,可以避免實驗過程中互相之間的干擾,確保感官試驗的准確性。第一次實驗是品嘗實驗,實驗人員在三杯白酒中其中一杯中按照衛生部食品中塑化劑限量標准每公斤1.5毫克的比例加入了塑化劑。

  “如果能尋找出有差別的一杯,應該有7位能尋找出來,8位則証明有明顯區別”。實驗結果顯示,有5位受試者選對了,添加塑化劑對口味沒有明顯影響。

  對於“添加塑化劑可提高酒的香味的說法”,實驗者按照每公斤300毫克比例在其中一杯酒中添加了塑化劑,添加量是衛生部食品限量標准的200倍。實驗結果顯示僅有三位受試者答對,証明添加塑化劑對酒的香氣無明顯影響。

  兩名受試者接受採訪時都表示,“從香氣和挂杯程度看,沒有辦法明顯分辨出來。”

  徐教授表示,“酒的陳味是通過長期陳化產生的,是酒類自身物質化學變化以后產生的一種陳酒的香味。到目前為止,人們還不能通過儀器分析把陳酒的香味完全復合出來,所以不可能通過添加某種東西就能增加酒的陳味。”

  “塑化劑要麼它是塑料味道,要麼就是沒有味道的,因此按照這樣濃度加進去之后,不會對它的風味造成一個明顯變化,剛才實驗已說明了這個問題。如果要加很大量的話,隻會使酒的味道越變越差。”

  那麼對於,“添加塑化劑可以提高白酒的挂杯,從而以次充好”的說法。徐教授又做了另外一個實驗,証明添加塑化劑根本不能提高白酒的挂杯。

  他選取了兩杯相同的酒,在其中一杯中按照每公斤300毫克的比例加入塑化劑,充分混合后,與另一杯沒有添加的塑化劑白酒對比,並沒有明顯的挂杯差異。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