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談官方處方:H7N9預防藥物找到得太快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鐘南山談官方處方:H7N9預防藥物找到得太快了

2013年04月07日08:09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板藍根,這種家喻戶曉的普通感冒藥,因為H7N9禽流感的出現又被熱炒了一把。江蘇省衛生廳3日發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中醫方,其中提到玉屏風散顆粒、板藍根沖劑、黃?口服液等中成藥可用於預防。甘肅省衛生廳則給公眾開出了按摩迎香穴來預防禽流感的處方。消息一出,輿論嘩然。醫學界人士和網友都紛紛吐槽——— 又有板藍根,板藍根儼然成了“起死回生九轉救命丹”!近日一些居民大量購買、服用板藍根以預防禽流感。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板藍根的作用待驗証,在沒有發病的情況下不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患了病要立即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公眾之所以發出“又有板藍根”的聲音,是因為板藍根屢次在流感疫情當中被當做預防藥物使用。早在10年前非典肆虐時,就曾出現過市民搶購、囤積板藍根,導致板藍根脫銷的情況,可最終也並無証據証實其防治效果。

  5日一天,喝板藍根可防H7N9禽流感的辦法已經被傳得沸沸揚揚,不少公眾相信了這個說法,蜂擁至藥店購買板藍根。

  對於江蘇省衛生廳開出的這份喝板藍根預防H7N9禽流感的處方,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5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預防藥物,這也太快了。”鐘南山說,自己已經做了一年的試驗來確定板藍根是否能夠預防流感,目前的試驗結果証實,板藍根在預防H1N1流感和H3N2等普通流感方面,確實有一定作用,但能否抗H7N9病毒,目前還沒有結果。他認為,上海市僅是分離、檢測並証實H7N9病毒就用了20多天的時間,最終才形成了檢測方法,這是非常負責任的做法,而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就研究出H7N9禽流感的預防藥物,是很難實現的事情。

  對於江蘇省發布的處方,因為不了解江蘇省提出的板藍根預防禽流感是否有相關依據,所以他也無法對江蘇省的做法發表明確觀點。“我不能說反對這個做法,但是我絕對不會附和。”鐘南山認為,作為權威的衛生行政部門,省級衛生廳對於疫情相關信息的發布應該非常非常慎重。

  而對於甘肅省衛生廳給出的按摩迎香穴來預防禽流感的辦法,鐘南山未置可否,只是笑了笑說:“想辦法預防總是好事,按摩一下穴位倒是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害處。”鐘南山還表示,由於H7N9禽流感目前還只是散在發生,沒有出現人傳人的病例,所以大家隻能通過避免直接接觸病死禽、畜,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來預防,在藥物預防方面,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即使是抗流感的達菲,也根本不適合用來預防。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