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打撈百余頭死豬 部分豬身已出現腐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川西昌打撈百余頭死豬 部分豬身已出現腐爛

2013年04月09日08:14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段時間,穿過西昌市城區的西河出現上百頭死豬,小至二三斤的乳豬,大至二百多斤的肥豬,部分豬身已腐爛。豬從哪兒來、死亡原因是什麼等,成為人們談論的焦點。連續兩天,9名相關人員沿著河道對死豬進行清理。西昌市畜牧局現場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死豬等發現的流域內,未發現有疫情或是疾病發生。

這麼多死豬突然出現在西河,附近的居民發現后,都很擔憂。“前幾天就看見死豬了,對我們這附近的衛生相當不好嘛,又臭!”市民張智仁表示,臭味對大家的生活肯定有影響。“死豬應該是前幾天上游的大橋水庫開閘放水,被東干渠的水沖到這裡的。”居民們猜測。

昨日上午,成都商報記者沿西河上游尋找。沿著河道上行,不斷有死豬出現。走了不遠,記者與西昌市畜牧局正在河道內處理死豬的工作人員相遇。

“我們從西河的上游搜尋下來,對河道內的死豬全部打撈,並進行無害化深埋處理。”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兩天來他們共有近20人次對河道進行清理。

王明華是寧遠村村級防疫員,從死豬出現至處理過程,他全程參與。“昨天一共處理了六七十頭死豬,加上今天的,差不多有百余頭了。”

根據現場出現死豬的情況,西昌市畜牧局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從死豬呈現出的腐敗程度和狀態來推斷,這些豬死亡時間不是一兩天,應該更長。但是,豬的死因無從辨別。

“具體從什麼地方來的,也不清楚。”現場一工作人員表示,這些死豬中,幾乎都沒有標識身份的“耳標”,而且大小不一。但可以推定,應該不是西河流域的。不過,在昨日的清理過程中,其中一頭死豬有耳標。西昌市畜牧局工作人員根據編號,辨別這頭豬至少是在冕寧進行防疫的,但防疫后是否經過轉賣等,就不得而知了。

據當地村民介紹,東干渠由位於冕寧的大橋水庫引水,進入西昌境內,中途要經過數十公裡的溝渠。“不排除是沿途鄉鎮的散戶或者養殖戶丟棄的死豬,兩三天前大橋水庫放水,給沖到西河的。”王明華表示。

昨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聯系上西昌市環保局相關工作人員,據介紹,西河出現死豬后,他們也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配合西昌市畜牧局、地方政府等進行處置。對於死豬對西河河道環境和水質有沒有影響,該工作人員表示,死豬浸泡在水裡,對水質和環境肯定有一定影響,但具體影響多大,監測結果並未出來。目前,西昌市環保部門也在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處置工作,盡快消除死豬對河道的環境影響。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