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己之私”誰來認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己之私”誰來認領

2013年04月0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發表主旨談話時說:“國際社會應該倡導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在這段講話中,最后一 句無主語論述最引人關注,中外媒體紛紛猜測,誰懷有“一己之私”?誰又在試圖搞亂“一個地區乃至世界”?

  其實,這樣的猜測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原話的主旨是倡導一種新的國際安全理念,反對狹隘的、孤立的、絕對的一國安全觀。如果硬要說意有所指,那就是阿Q頭上的虱子,誰有誰知道,誰有搞亂世界之心,誰有搞亂世界之舉,就是誰。

  回顧新世紀以來的世界安全形勢,“熱點”和“亂點”不少。其中,首推當是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個地方已亂了十年有余,迄今仍是一種“魯難未已”的局面,這樣一種局面的形成,有內在矛盾的因素,更有外部軍事暴力介入和引爆作用。對於這場“搞亂”游戲的各方參與者而言,基本上是一個多輸的局面。有的國家花了上萬億美元,搞了個不了之局,最后想以不了了之的方式退場,並觸發了本國的財政金融危機。

  其后,西亞北非又出現了亂局。西方國家在開始時相當亢奮,煽風點火,對利比亞還進行了直接的軍事干預。此后,埃及、突尼斯、利比亞等國都出現了以“伊斯蘭化”為特征的新社會整合,這恐怕是西方國家始料未及的。敘利亞的亂局已持續了兩年,局面仍是膠著。實際上,西方對局面的主導能力已相當弱了,倒是周邊的伊斯蘭國家有更多的著力點,游戲的參與者已多元化。

  最近,亞太地區也出現了緊張局面,朝鮮半島對峙升級,理論上存在“自殺”和“大傷”的最壞可能,但到目前為止,對抗處於話語和姿態的層面,有關各方應不會有尋求最壞可能的意願。此外,亞太地區還有東海、南海等熱點,有的外部非當事國,或懷有干擾中國和平發展的“一己之私”,扮演了挑唆生事的不光彩角色。

  一個國家有點“一己之私”,或情所難免。問題是,世界是許多國家的世界,國家也要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念,才好彼此相處。一個國家的頭腦要清楚,對形勢的判斷要准確,對世界趨勢能較好把握,才能較好較負責地處理好世界事務。國家和人一樣,“一己之私”太膨脹了,就會生出許多虛妄的主觀念頭,就會把事情搞得亂糟糟,把世界搞得亂糟糟。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