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揭秘公務員工資:收入超80%是津補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媒體揭秘公務員工資:收入超80%是津補貼

2013年04月09日10:16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有國家公務員接受媒體採訪時展示了其工資條,其中收入超80%是津補貼。這份工資條沒有什麼秘密,卻是幾次工資改革和公務員內部收入差距的見証。據其介紹,每個級別的工資總差也就在八九百元左右,如果以此類推,在中國,國家主席的工資估計為1萬余元。另據調查,各地補貼金額不同,不同省公務員補貼最高相差幾千元。(4月8日《中國新聞周刊》)

窺視別人的工資條,是許多人都有的欲望。作為納稅人,我們更是希望能夠從公務員同學和公務員朋友那裡得到一些公職人員的工資條信息。這名為媒體展示其工資條的國家公務員,滿足了許多讀者的“窺視欲”。按照推理並做加法,我們能輕而易舉地找到下至科級,上至國家主席的工資——好有成就感。

在新聞報道中,我們看到了“沒有秘密的公務員工資條”這樣的表述。但我還是疑惑:在我國,公務員究竟能夠領多少工資,真的沒有秘密可言嗎?真正沒有秘密的工資條,應該晒在公共空間裡,我國公務員的工資條,又被隱藏在了哪裡?

每個級別公務員的工資多少,隻能靠推理,至於具體領了多少,根本就沒有答案。如果申請如“表哥”楊達才者的工資條,還容易被以“國家機密”的理由駁回。除了“在路上”的官員財產公示,我們也期待“官員工資公示”——讓公務員的工資徹底透明,完全在陽光之下。

不僅要讓每一位納稅人看到官員的工資條,政府還要努力把工資條的相關內容解釋給納稅人聽。比如說,什麼是基本工資,什麼是級別工資、什麼是工作津貼,什麼是提租補貼,什麼是職務工資,什麼是工改補貼。這些對於農民工兄弟而言看似花裡胡哨的分門別類,都應該有解釋。

工資和財產,不能成為最神秘的“隱私”。公務員工資中的每一分錢,都來源於納稅人,每一位納稅人都有權了解為他們服務的公仆拿了多少薪水。官員當然有個人隱私,但公務員受公共財政的供養,都在為納稅人服務,其工資條便不應該成為秘密。  王傳濤(山東 教師)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