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主張全民發放消費券 發改委稱需論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人大代表主張全民發放消費券 發改委稱需論証

孫維晨

2013年04月0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點擊瀏覽下一頁

  全國人大代表、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填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孫維晨︱北京報道

  201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步步高商業連鎖股份有限責任公司 (下稱步步高,002251.SZ) 董事長王填的一份議案,引發了公眾的極大興趣。

  這份議案名為《關於實施積極的消費政策,用兩年國企利潤向全民分紅,發放四萬億“消費券”的議案》。

  我為何主張發放四萬億“消費券”

  “這個議案的受關注度特別高。我的微博開了一天就有5萬多個粉絲的關注。大量的網友來問關於這四萬億消費券的事情。問的人太多了,后來我都不回了。”社會的反饋超乎王填的預料。

  回憶起撰寫這份議案的初衷,王填說,財政部公布的國企利潤數據顯示,全國國有企業2010年累計實現利潤19870.6億元,2011年22556.8億元。他覺得央企國企的財富聚集太快,實力超常規得到增強,但是卻沒有向出資人分配利益。央企國企佔有的資源是具有壟斷性的,“我們的宏觀調控政策一直都在圍繞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打轉,為什麼不能加一個更加積極的消費政策呢?”

  王填在議案中提出,擴內需是2012年經濟工作的重點,消費增長成為最關鍵的因素。民眾的消費行為受到制約,並不是他們缺乏消費的意願和需求,而是受制於消費的能力。這個時候,國家實施積極的消費政策,提高民眾的消費“底氣”,正當其時。他建議全國人大通過這一議案,將發放四萬億“消費券”的計劃提升到國家政策和法律的高度,快速展開調查研究,並出台相關制度和法規,督促國家有關部門盡快讓這一利國利民的舉措付諸實施。

  王填設想的具體操作方法是,由國家統一印制面值為50元、100元的消費券,分兩年向全體中國公民發放,每年發放1500元/人。此消費券在使用時可以直接抵用人民幣,均為一次性使用,不找零。為防止消費券變相轉變為儲蓄,防止將消費券變成第二人民幣,對國家金融秩序產生干擾,可以由國家統一設置使用期限,使用期滿后,規定在兩個月內由商家收集好統一交到各地的中國人民銀行領取相應的現金。此外,對消費券的使用要制定嚴厲的配套性法律,以規范消費券的使用。

  發改委上門調研

  出生在湖南湘鄉的王填從1995年白手起家,創辦了步步高(前身系湘潭開源商業有限責任公司),一直從事商業零售業務。如今他的步步高超市遍布湖南,並在江西等地開設分店。

  王填之所以提出發放四萬億“消費券”的建議,與其所在行業不無關系。王填在議案中提到,2012年商務部數據顯示,在元旦和春節集中的1月份,3000家重點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僅為12.7%,遠低於2011年全年的15.9%。同時為應對金融危機而出台的諸如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等刺激政策的陸續到期,相關產業陸續出現增長疲軟的狀況,“高開低走”軌跡非常明顯。

  2012年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召開之初,王填接受了媒體採訪並提出了關於“發放四萬億消費券”的觀點。第二天,隨著報道公開,這個消息傳到了國家發改委一位副主任的耳朵裡。

  王填回憶,當時國家發改委綜合司的一位副司長和幾位工作人員來到他的駐地。“他們告訴我,發改委一位副主任對我的建議做了批示,要他們來進行一下調研。”

  國家發改委的工作人員與王填談論了發放消費券的可操作性、資金來源等問題。“他們覺得這個想法很新鮮,很有意思。我認為發改委對這個提議很重視。”

  在王填看來,國家發改委的工作人員對該議案的態度是“這是一個積極提議”。“但是他們認為目前的國情,社會經濟條件並不成熟,這個建議可能並不符合具體情況。”王填說。

  當時,王填的議案得到了與會的30多名代表的支持。2012年8月,王填等30名代表收到了國家發改委的書面回復。

  這份全稱為《對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3349號建議的回復》的文件被標注為“C類”,文件名為發改建【2012】529號,文件版頭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接收方為“王填等30代表”。

  這份總數為7頁的書面回復,主要闡述了有關刺激內需和消費的背景,國家為此採取的措施以及國企改革所帶來的惠及民生與消費的成果。該回復稱,發放消費券是刺激消費的政策手段之一。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過程中,我國部分城市曾經使用發放消費券的方式促進消費,並取得了一定的積極效果。

  該回復列舉了2009年杭州針對特定人群分兩次共發放7億元消費券﹔成都在2008年向特定人群發放3791萬元消費券的情況。國家發改委認為,這兩地發放消費券對拉動消費起到了一定作用。因此在一定地域、一定時限、一定人群范圍內發放消費券,是完善消費政策的有益探索和嘗試。社會各方面對發放消費券的利弊認識還不一致,因而對在全國范圍內大規模發放消費券是否可行還需要進一步論証。

  國家發改委在回復中表示,下一步將按照“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健全覆蓋全部國有企業、分級管理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收益分享制度,合理分配和使用國有資本收益”,以及“擴大國有資本收益上繳范圍、提高上繳比例,統一納入上繳公共財政”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研究國有資本收益分享制度和相關政策措施。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