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門首次同步公開預算與三公經費預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部門首次同步公開預算與三公經費預算

韓潔徐蕊

2013年04月19日08:1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央部門公開2013年預算“三公經費”預算首次同步亮相

  18日,隨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中央政府部門向社會公開各自2013年的部門預算,2013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全面啟動,一並亮相的還有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

  這是中央各部門自2010年首次公開部門預算以來,連續第四年推進部門預算公開。

  按照有關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2013年中央財政預算后,財政部應在20日內批復中央部門預算,中央部門應在收到批復的部門預算后20個工作日內予以公開。

  記者從財政部了解到,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部門預算公開時間進一步提前。2012年中央部門於4月23日至25日三天內公開了本部門預算,而今年提前到4月18日公開。

  “今年部門預算公開有很多新變化。”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一大亮點是今年中央各部門在公開部門預算的同時,一並公開了部門“三公經費”預算。

  據介紹,2012年部門“三公經費”預算是7月份隨同部門決算一起公開的,今年則改變了以往隨同部門決算一並公開的做法,第一次提前隨同部門預算一並公開。財政部表示,這樣更加便於社會對預決算情況進行監督。

  對於預算公開,外界一直期待在細化上下功夫。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介紹,今年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內容更加詳細。在2012年各部門將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農林水事務、住房保障支出5個類級科目支出細化公開到項級科目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擴展到科學技術、文化體育與傳媒2個類級科目。

  記者注意到,針對2012年部門預算公開時社會比較關注的住房保障支出等問題,今年中央部門也作了較為詳細的解釋說明,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此外,去年各部門公開的內容中隻反映了政府性基金支出情況,今年專門增加公開了政府性基金收入情況,公開的內容更加全面。

  不過,今年恰逢國務院機構改革,外界關注一些新組建或職能有所調整的部門是否會公開部門預算。

  對此,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指出,按照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部分中央部門機構和職能需作調整,部門預算也需作相應調整。由於相關調整工作尚未完成,這些部門暫不公開部門預算,待職能和預算調整工作完成后再作公開。這主要涉及國家鐵路局、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以及國家能源局等。(記者韓潔徐蕊)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