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尚未推高通脹 央行“按兵不動”意在穩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熱錢尚未推高通脹 央行“按兵不動”意在穩增長

閆立良

2013年04月19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中國經濟一季報披露后,出乎業界預料的是,央行並沒有對目前寬鬆的流動性採取進一步的調控措施。業界專家分析認為,致使央行“按兵不動”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熱錢流入仍存在較大波動性,且尚未影響到國內通脹水平﹔二是國內一季度經濟增速低於預期,央行更傾向於維持目前的貨幣環境,以呵護偏弱的經濟復蘇並防范熱錢流入的壓力。

  央行周四進行了430億元28天正回購操作,規模較上周四減少30億元,中標利率仍維持在2.75%。統計顯示,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為870億元,周二央行已進行580億元28天正回購操作,若央行不再進行其他操作,則本周公開市場淨回籠資金140億元,淨回籠量較上周減少30億元。

  自今年春節后央行就主要依靠正回購對流動性進行調節,本周已是連續第九周實現資金淨回籠。除春節后首周央行大幅度回籠節前投放資金達9100億元外,此后八周淨回籠規模均維持在較低水平,最近八周淨回籠資金規模累計為2140億元,本周則下降至140億元的地量。業界普遍認為,央行通過正回購回籠資金的力度不能對目前寬鬆流動性產生實質性影響。因此,市場對央行即將加大資金回籠力度的預期顯著增強。

  “昨日,央行沒有延續周二加大資金回籠規模的態勢反而有所降低,這出乎市場的預料。央行這麼做應與一季度經濟數據偏弱,3月外匯佔款預期回落有關。”一家國有商業銀行的交易員分析稱,盡管目前流動性仍處於寬鬆狀態,但國內外經濟不明朗因素仍很多,在這種情況下,央行並不急於出手對流動性進行更嚴厲的調控,一段時間內貨幣政策的中性取向也不會改變,保持流動性適度合理仍將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來實現。

  此外,28天期正回購中標利率持續穩定在2.75%,甚至低於最近銀行間市場7天期質押式回購利率的報價。上述交易員稱,這個現象也說明央行回籠流動性的要求不是很強烈,目前的流動性狀況在可接受范圍內。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長7.7%,低於各界預期,盡管消費、投資和物價基本持穩,但3月份疲弱的工業生產拖累了經濟增長。數據公布后,摩根大通和澳新銀行等部分機構下調了對中國經濟全年增長的預估,但預計在較高社會融資規模帶動下,二季度情況會有所好轉。

  分析人士據此認為,熱錢流入尚未引發國內通脹抬頭,而不夠強勁的經濟復蘇則限制了央行的政策操作空間。接下來央行仍會以平穩為主,保持適度寬鬆的流動性,利率和存款准備金率等更嚴厲措施沒有採取的必要。

  但中金公司認為,二季度投資增速難有起色,工業增加值回升的力度也有限,二季度通脹預期將在2.5%-3%之間。未來經濟動能會因偏高的庫存而重新放緩,如果經濟動能繼續下降,則未來存在貨幣政策放鬆的可能。這也就意味著,未來一段時間市場對於降息的預期會增強。

  南京銀行的研究人士認為,目前人民幣升值明顯,必然會加快熱錢流入的速度,但在這種情況下,央行並沒有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可能也體現了目前的主基調仍是經濟增長。而且,當前的通脹壓力還未顯現,央行仍傾向於金融以服務於實體經濟為主,相對寬鬆的資金環境降低了企業的融資成本,有利於支撐實體經濟的恢復。

  據統計,下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量將跳升至1520億元規模,為12個月內最高單周到期資金量。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