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暴跌的8大原因可信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2013年階段性專題>>金價兩日暴跌200美元 創30年最大跌幅

黃金暴跌的8大原因可信嗎?

來源:証券時報網

2013年04月19日08:50        手機看新聞

  國內的金融界網站列出黃金暴跌8大原因

  暴跌原因之一蓄意集中賣空 美林或為幕后黑手

  4月12日上周五,紐約黃金市場開盤后,跌破技術點位1,540美元這個是很多交易員心目中的馬其諾防線。那麼,這事兒誰干的?

  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認為,最初這波拋售的兩小時后,市場迎來了一波更加猛烈的拋售,在30分鐘內出現了高達1,000萬盎斯的拋售,市場傳言這是美林的交易部門干的。很明顯,這絕不是多頭失望離場的表現,這顯示是蓄意的集中「賣空」,通過拋售引發的恐慌大幅拉低價格,這將使得一些人爆倉或觸及止損位(很可能就是1,540美元),促使更多人拋售手中頭寸。

  暴跌原因之二:中國經濟數據不振

  中國最新發布經濟數據顯示,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7%,這一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別回落了0.2和0.1個百分點,也低於市場預期8%的增幅,打壓投資者情緒。

  中國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發布之后,全球風險資產遭全面拋售,黃金也未能幸免。

  暴跌原因之三:日本黑田效應

  日本新任行長黑田東彥推出超預期的寬鬆措施后,日本國波動率大幅上升,堪比希臘國債。為了滿足激增的保証金要求,日本金融機構選擇的是出售其他資產加強資本金和流動性而非出售債券。

  自QE2以來,黃金價格走勢與日本國債的內涵波動率逆相關程度很高。

  暴跌原因之四:伯南克或有陰謀

  歐美分析人士紛紛通過社交媒體,吐槽伯南克和其擔綱的美聯儲,認為這是他們在下一盤大棋。

  美國財政部前部長助理Craig Roberts更是直言:「從4月開始至今,這場陰謀就在進行中。交易所告訴個人客戶,對沖基金和機構投資者都在放出拋售黃金的資訊,警告個人客戶也要提早退市。緊接著,幾天之前,高盛便宣布黃金市場將進一步遭到拋售。他們想要做的就是恐嚇個人投資者遠離黃金。顯然有些令人絕望的事情正在上演。」

  經濟學家James Rickards認為在德克薩斯儲蓄聽証會前4天這一節點,金銀突發猛跌,這非常微妙。他在推特上說:「過去,美聯儲就曾經操縱黃金價格,現在也完全有可能這樣做。這並不是鐵証,但的確非常有趣。」

  暴跌原因之五:塞浦路斯引爆負面情緒

  上周,塞浦路斯出售黃金的新聞,出現了在各大媒體的顯著位置。有關黃金負面情緒已經醞釀發酵數月有余,塞浦路斯可能不幸成了那最后一根稻草。

  盡管塞浦路斯涉及的黃金量不大(大約10噸),但黃金交易商仍然擔憂歐元區其他國家以此為先例,以后效仿一二。尤其是像葡萄牙和意大利這樣的國家,她們深陷債務危機,黃金儲備量卻遠勝塞浦路斯。

  暴跌原因之六:歐盟引發的信任危機

  塞浦路斯事件還引發了人們對信賴已久的銀行系統的擔憂,人們甚至開始懷疑像歐盟這樣龐大正統的組織未來也將毫無穩定性可言。

  Credit Suisse貴金屬分析師說:「很明顯黃金市場上懷疑因素比一周之前更大了懷疑范圍包括央行的獨立性、央行對黃金儲備的控制以及歐盟條約的神聖性。黃金投資者再次意識到投資黃金並非非常有效的避險措施。」

  暴跌原因之七:中國上調保証金

  4月12日,國際金價大跌。15日,中國黃金市場開盤以后,黃金T+D和白銀T+D雙雙跌停。

  亞洲市場開始變得極度不安。上海黃金交易所一天之內連續發文警示風險,並提高延期交收合約保証金比例,這在以往非常罕見。

  提高保証金將增加交易成本,有可能導致投資者因為資金不足而被迫平倉,這會放大黃金賣空的成交量。

  暴跌原因之八:一連串唱空帶來負能量

  此前,一連串頗具影響力的分析機構和分析師紛紛現身,唱空黃金。

  瑞信銀行2月份預測市場已經觸頂,法國興業銀行 預言黃金時代的終結即將到來。高盛上周發布報告,再度下調金價預期,建議做空黃金這一報告委實成了金價暴跌前夜的最后警鐘。

  不認同這8個原因,因無一觸及通脹、利息、與QE,這三個與金價有絕對密切關系,怪不怪?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