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陷輿論危機:被協會除名 口水戰不斷(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農夫山泉陷輿論危機:被協會除名 口水戰不斷(圖)【2】

種卿

2013年04月22日08: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與競爭對手、媒體“口水戰”不斷

在陷入“標准門”之后,農夫山泉一直保持沉默,終於在9日通過官方微博鄭重聲明: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的產品品質始終高於國家現有的任何飲用水標准,遠遠優於現行的自來水標准。農夫山泉產品的砷、鎘含量低於檢測限值,含量低至無法檢出。霉菌和酵母菌亦均無法檢出。

此外,面對媒體和社會輿論的連番質疑,農夫山泉好像並不急於理清標准問題,反而將矛頭指向了競爭對手華潤怡寶,引發了一場瓶裝水行業的“口水戰”。農夫山泉10日聲明指出,近期針對農夫山泉的一系列的報道是蓄意策劃的,隱藏在幕后的就是國有控股飲用水企業——華潤怡寶。

因不滿農夫山泉的公開“指責”,4月15日,被指控是一系列負面事件“幕后黑手”的華潤怡寶將農夫山泉告上法庭。而這也成為農夫山泉方面輿論指向的轉折點,此后,農夫山泉的多條聲明都沒有再點名與華潤怡寶互掐,而是集中於澄清水質標准質疑,轉而掐上了《京華時報》。

據新華網19日消息稱,農夫山泉官方微博公開了數份水質檢測報告,同時多次“點名”對其水質安全提出質疑的《京華時報》,甚至在15日的微博中放出狠話:“你跑不掉,也別想跑。”對此,“京華時報官方微博”16日上午發博回應,“標准面前 你跑不掉 也別想跑”。

產品標准之爭見諸報端以來,農夫山泉先是指責競爭對手抹黑,后又咒罵媒體無知,唯獨不肯在標准問題上給出一個站得住腳的理由,反而避重就輕,反復強調“產品品質”高於國家標准。

對此,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劉遠舉在接受中國廣播網採訪時指出,農夫山泉被步步“請君入瓮”,這是一件好事。因為競爭對手之間的批評、揭露,是比政府監管更為有效的維護消費者利益的方式。對於農夫山泉而言,更可取的態度是坦誠解決問題。現在監督還有不規范的地方,但是隻要保護好輿論、嚴格法制,相信這種類型的監督會變得越來越理性、越來越規范。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