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承諾公示每筆地震捐款 或起訴惡意誣陷造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紅會承諾公示每筆地震捐款 或起訴惡意誣陷造謠

王卡拉 魏銘言

2013年04月23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新京報訊 (記者 魏銘言)民政部昨日公告要求,為“4·20”蘆山地震開展募捐的公益慈善組織及接收捐贈單位,須向社會公布捐贈人權利義務、資金詳細使用計劃和成本預算。該公告旨在規范地震后全國各界涌現的募捐熱潮。

  使用捐贈資金應考慮災區需求

  民政部特別強調募捐信息的公開透明。

  公告要求,已開展募捐活動的公益慈善組織和接收捐贈的單位,應按照《民政部關於規范基金會行為若干規定(試行)》、《民政部關於完善救災捐贈導向機制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向社會公布捐贈人權利義務、資金詳細使用計劃、成本預算﹔定期公布詳細的收入和支出明細,包括捐贈收入、直接用於受助人的款物、與所開展的公益項目相關的各項直接運行費用等。信息發布以各自的網站作為主要渠道,並保証信息長期可查詢。

  公益慈善組織接收的捐贈資金,則要按照捐贈人的意願、災區應急救災和恢復重建需求使用。

  應急救災階段應主要用於搶險救援和保障受災群眾生活需求﹔計劃用於災后恢復重建的,要在災區重建規劃框架內,統籌災區需求和捐贈者意願,承建或認建重建項目,將資金投向困難多、需求大的重災地區。

  單位捐款可通過民政部門轉交

  募捐資金怎樣對口轉交?民政部的公告提出:中央部門、單位的捐款,可通過民政部轉交四川省民政廳﹔非災區地方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的捐款,可通過同級民政部門逐級匯繳至省級民政部門,由省級民政部門轉交四川省民政廳,及時用於抗震救災工作。

  民政部同時承諾,將要求四川省民政廳做好捐贈統計報送工作,定期公布資金管理使用情況,主動接受監察、審計部門和社會監督。

  公告還向社會發出呼吁:個人、單位有向災區捐贈意願的,提倡通過依法登記、有救災宗旨的公益慈善組織和災區民政部門進行,捐贈以資金為主﹔有捐贈物資意願的,應提前與災區確認需求后再實施,避免資源浪費。

  ■ 相關新聞

  中國紅十字會

  地震每筆捐款都將動態公示

  昨天,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承諾,對蘆山地震的每筆捐款,都將在其官方網站上動態公示。

  對於公眾更關注的善款用途等內容,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海京坦言,目前還無法做到每一筆捐款的去向都詳細公示,但紅總會爭取做到,對調撥災區的每一筆資金的用途,購置救災物資的單價、數量、運輸費用等成本,都分階段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蘆山地震發生后,紅十字會的救災和募捐行動,都遭受極大質疑。王海京說,紅十字會在全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系統,一些工作人員工作不規范導致的問題或誤解,群眾指責質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都會高度關注,認真調查回復,責令相關地方紅會或紅十字工作人員盡快改正。

  但對於無中生有的中傷詆毀,王海京說,“目前最大任務是救災,我們暫不去理會,但對特別惡意的誣陷造謠,中國紅會將保留訴諸法律的權利”。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 救助

  京首批心理醫生赴雅安

  負責心理危機干預﹔30名傳染病防疫隊員同赴災區

  新京報訊 (記者溫薷)昨天,由北京市衛生局組建的市級傳染病防控衛生應急隊伍赴雅安災區,將分組執行災區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水質監測、消毒、疾病預防控制等任務。此外,北京已派首批心理康復醫生赴災區,負責災后心理危機干預。

  30名防疫隊員前往災區

  昨天早晨,由北京市衛生局組織的市級傳染病防控衛生應急隊伍乘機前往雅安災區。該隊伍由30名防疫隊員組成,隊員不但曾多次接受衛生應急培訓和演練,大部分人員還經歷過汶川地震后救援與印度洋海嘯災后的衛生防疫實戰。

  到達災區后,隊員們共分為5個小組,分別執行消毒、隱患排查、飲水用水和食品安全、實驗室檢測、信息報送任務。

  前日,已有11輛專業及保障車輛由貨運列車裝載前往災區,一輛移動病原微生物檢測車直接奔赴災區。

  還有8支醫療隊待命

  此外,針對災后的心理救援工作,北京也於昨日派出首批3名負責心理危機干預的心理康復醫生。他們均來自安定醫院,將按照醫院啟動的“突發事件心理危機干預預案”,對災區展開心理救援任務。中科院心理所也啟動了雅安震后心理援助一年行動計劃,並已派出專家趕赴災區開展心理急救工作。

  這些專家將對地震傷員進行心理危機干預和康復﹔通過對受災群眾的心理健康知識普及,以減少未來心理創傷發病率﹔對救援人員進行心理輔導,提高救援效率﹔還將針對雅安地震新特點實施微博等新媒體方式的心理援助服務。

  據市醫管局副局長毛羽介紹,從地震發生至目前,市醫管局一共派出了涉及6家市屬醫院的21名專家前往地震災區進行醫療救援,涉及創傷、重症監護、心理輔導等科室,還包括了3名護理專家。目前,北京各大市屬醫院如朝陽醫院、友誼醫院等,還已准備了8支醫療隊100余名醫務人員待命。

  【監督】

  即日起,北京市接收救災款物的慈善組織的募捐情況,將全部由首都慈善公益組織聯合會在官網(http://t.cn/zOGoclg)公示,方便社會各界進行監督。監督電話:65395937、65395938。

  【微公示】

  中國紅十字會:截至昨日17時,中國紅十字會系統共計收到社會捐贈款物1.2234億元,其中總會4247萬元。目前,全國紅會系統共向蘆山地震災區派出救援隊23支,撥付救災款物2933萬元。

  青基會:截至4月22日上午,中國青基會接收捐款5119.252萬元﹔全國青基會系統接收捐款52258633.30元。

  【益行動】

  中國三星:已捐款6000萬元。中國三星工廠和關聯公司同時開展員工募捐活動,募集善款將另行捐贈。

  蘇寧電器:捐款500萬元,並採購200萬元的救援物資、調動自有物流車輛送往災區。

  蘋果公司:4月22日上午宣布向災區捐款5000萬,並為部分災區學校提供全新蘋果設備。

  【項目】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37家地方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同啟動“希望工程緊急救災助學行動”。目前初步擬定了兩項任務:一、為災毀學校緊急援建“抗震希望小學(學校)”,讓孩子們盡快復課﹔二、對受災家庭的學生發放助學金,解決他們的生活、學習困難。

  據估算,在災區援建一間活動板房教室需要3萬元﹔資助一名受災學生1000元。

  銀行捐贈(需注明“雅安救災”):

  開戶行:招商銀行北京北三環支行

  戶名: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

  賬號:8622 8025 2210 001

  網絡捐款:

  http://www.cydf.org.cn/donationol/receive.asp

  現場捐贈:

  捐款地址:北京市朝陽區望京西路51號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郵編:100102)

  捐款熱線:010-64790590

  新京報記者 王卡拉 魏銘言

(責編:李海霞、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