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不改宏觀經濟步調 新型城鎮化主導災后重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震不改宏觀經濟步調 新型城鎮化主導災后重建

毛建宇

2013年04月23日07:4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4·20”蘆山地震,機構分析稱,雅安地區的經濟總量在全國經濟總量中佔比僅為0.07%左右,此次地震的嚴重程度小於2008年汶川地震,對整體經濟的影響有限,宏觀經濟將延續前期運行邏輯。此外,除少數公司略有損失外,絕大部分川籍上市公司均通過公告“報平安”。機構提出,“新型城鎮化”有望成為受災地區災后重建工作的主要指導思想,重建工作很可能成為“新型城鎮化”最理想的實驗基地。

對宏觀經濟影響有限

國信証券認為,從目前情況看,蘆山地震的嚴重程度客觀上比2008年汶川地震小,傷亡與損失主要發生在雅安地區。此次地震對全國經濟影響相對較小,不應夸大上市公司的損失以及災后重建的物資需求拉動,宏觀經濟將延續前期運行邏輯。

中信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從當前能夠獲得的相關信息看,此次地震造成的損失小於汶川地震,經濟損失主要集中在雅安地區,而雅安地區的經濟總量在四川佔比不到2%,在全國佔比僅0.07%左右,此次地震對整體經濟的影響有限。展望后續政策,預計除了針對災區的一些對口重建和支援措施外,宏觀政策的整體基調不會有所變化,二季度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主基調將延續。

目前A股91家川籍上市公司已披露地震的影響,除少數公司受到損失外,絕大部分公司“報平安”。業內人士分析,此次地震對A股整體影響不大。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公告,截至21日上午,上交所已與挂牌的全部36家川籍上市公司取得聯系,並協助川籍上市公司及時制作公告,說明震災對公司生產經營造成的影響。其中,除4家公司遭受輕微損失外,其余公司未受地震災害影響。深圳証券交易所22日發布公告稱,截至4月21日,深市全部55家四川上市公司均已就災情發布公告。

重建將推進新型城鎮化

上海証券研究報告認為,位於震中地區的寶興縣及蘆山縣在此次地震中大量倒塌的房屋為磚混結構的老式房屋,建設年限久遠,抗震能力較差,其倒塌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本次災后重建工作將在相關救援工作之后同步展開。新一屆政府提倡的“新型城鎮化”有望成為受災地區災后重建工作的主要指導思想,重建工作將很可能踐行“新型城鎮化”思想。

目前寶興縣及蘆山縣的城鎮化處於較低水平。上海証券分析師胡月曉表示,可以合理預期,本次災后重建工作如果能將城鎮化與工業化協調起來,將能為兩縣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的拉動力量。一方面,受損居民及工業房屋重建將採取更高的建設施工標准,配合賦予相關居民城鎮戶籍,這樣不僅能讓受災地區舊貌換新顏,還能讓相關居民直接進入城市居民行列,享受相關社保、醫保、就業及教育的權利,提升收入及消費水平。另一方面,災后重建將促進當地建材、鋼材及家電家具等房地產相關投資及消費的增長。此外,本次地震暴露出的公路交通瓶頸顯示出西部基層地區仍具備巨大的基建投資潛力。

(責編:李海霞、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