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回應蘋果退貨稱內控嚴格 業內猜因iphone銷量不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富士康回應蘋果退貨稱內控嚴格 業內猜因iphone銷量不佳

馬燕

2013年04月23日08:0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麻煩不斷的富士康或正陷入一場更觸及企業核心的麻煩之中。

據媒體報道,因為iPhone外觀不符標准,功能不良,蘋果3月15日向鴻海退貨超過500萬台iPhone。這些手機需要重新組裝,富士康至少要為此多付人民幣10億元成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本月16日還為此視察富士康深圳廠。

對此,富士康科技集團向《証券日報》記者回應稱,富士康不針對任何客戶的產品相關信息發表任何評論。

而對於媒體報道富士康存在的兩大管理問題——不良率過高、產品質量控制存在疏漏,富士康對記者表示,公司一直以來有著嚴格的內部管理及質量把控體系。

富士康拒絕評論蘋果退貨

堅稱內控嚴格

據媒體援引富士康知情者稱,3月15日,蘋果公司向富士康退回500萬部手機,原因在於外觀不符合標准或者是出現功能不良的問題。這名知情者還透露,質量不合格的蘋果手機總數甚至高達800萬部。

對於被蘋果公司退貨一事,富士康回應本報記者稱,不針對任何客戶的產品相關信息發表任何評論。

據媒體估算,按照蘋果手機“重工”(即重新生產出來,還用原來機器的部分原件)每台約200元的人工成本核算,僅上述500萬-800萬部不合格iPhone一經重新處理,鴻海就需要支付10億-16億元的額外成本。這意味著,2012年,鴻海內部負責iPhone代工的iDPBG(數位產品事業群)2/3的利潤將付諸東流。

此前富士康一季報顯示營收大降19.21%,返工事件讓富士康上半年報的盈利狀況更加不容樂觀。

iDPBG雖然是富士康內部的子事業群,卻也是獨立的法人實體——公司注冊名為富泰華工業(深圳)有限公司(下稱“富泰華”)。

而據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這並不是富泰華第一次遭遇產品不良問題。2010年8月27日,富士康就曾因為產品的出貨良率達不到蘋果公司的標准而向后者賠償8億元。

報道指出,由於發展過快、管理跟不上,導致iDPBG存在兩大管理問題——不良率過高、產品質量控制存在疏漏。

產品質量和管理對於富士康這樣的代工企業而言無疑至為重要。業內人士指出,代工產品是否合格就看被代工品牌如何把好最后一道關,如果富士康不可控,不排除被代工品牌親自“監工”的可能。

蘋果此舉不僅令富士康備受打擊,也讓整個代工行業產生信任危機。

富士康向《証券日報》記者否認了自身存在管理問題,富士康稱,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科技制造服務商,富士康一直以來有著嚴格的內部管理及質量把控體系,並秉持著客戶至上的經營理念。正因為此,富士康才擁有全球頂尖的客戶群,並為之持續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從回應來看,富士康與蘋果修好之意明顯。

iPhone 5制造工藝復雜

產品質量很難保障

而據《証券日報》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富士康被蘋果退貨,還反映了另外一個問題,即蘋果手機銷量不佳。

該業內人士稱,在蘋果手機新品馬上要推出的情況下,這些貨品銷量不行就退貨,“如果缺貨,質量再差也要出”。

IHS電子產業鏈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一季度iPhone 5的銷量確實不如預期,除了市場對iPhone 5熱情退去,質量問題是原因之一。反而,iPhone 4和iPhone 4S銷售好於預期。

據王陽預計,一季度蘋果iPhone的總銷量在3900萬台。未來,iPhone 5S和低階iPhone都可能因為器件的質量問題推后上市,所以在3季度iPhone的業績也不會特別好,隻能寄希望於新品發布后的第四季度了

“iPhone 5制造工藝復雜,造成產品的質量很難保障。退貨會影響iPhone 5的銷量”,王陽對記者表示。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