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藍皮書:今年買股或比買理財產品劃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藍皮書:今年買股或比買理財產品劃算

張忠安

2013年04月25日08: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前日大盤急挫和外圍市場集體飆漲的情況下,昨日股指呈現震蕩上揚態勢,創業板指數再創新高。早盤兩市股指區間震蕩,午后滬指在券商、銀行等金融權重發力做多刺激下沖上2200點,站上60日線、年線、半年線,一度漲近2%,高轉送、寬帶、通訊、文化傳媒、LED照明等題材股活躍,上演漲停潮,尾盤站上5日、10日線。

  截至收盤,滬指報2218.32點,漲幅為1.55%,成交789.8億元﹔深成指報8911.65點,漲幅為1.35%,成交940.4億元﹔創業板指數報923.41點創近兩年新高,漲幅為3.31%,成交157.1億元。

  昨日A股市場快速反彈,上証指數大漲1.55%。而由中國建投投資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的2013年《投資藍皮書》指出,2013年股票的投資價值高於信托和銀行理財產品。有機構分析指出,雖然大盤周三企穩,但由於成交量未能明顯放大,預計主力短期將主攻中小盤股。因此,趨勢性上漲還需要市場放量。

  “A股現在到底該不該買啊?要不要把錢拿去買理財產品?”昨日,在股市沒有怎麼賺到錢的股民張女士問記者。據記者了解,由於今年春節以來,股市表現不盡如人意,不少股民有此疑問。不過,社科院發布的《投資藍皮書》認為,今年投資者買股票要比買銀行理財產品好。

  信心回升帶動股市回暖

  《投資藍皮書》預計2013年政府主導的投資力度將延續2012年下半年以來的增長態勢,帶動經濟增速緩慢回升,2013年中國GDP增幅為8%。投資領域中繼續關注基建投資和房地產投資,這兩項仍然是拉動增長的主力。其中,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力度預計不會低於2012年。

  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也對今年股市給予預測。根據2013年中國建投投資評級對投資市場的預測,A股市場收益為四星級,活躍度為三星級﹔信托市場的活躍度為四星級,活躍度為二星級﹔銀行理財市場收益為三星級,活躍度為三星級。這也意味著,2013年股票的投資價值要高於信托和銀行理財產品。

  同時,隨著經濟的企穩回升,企業盈利會有所好轉,投資者信心逐漸回升,將帶動股市逐漸回暖,全年滬深300指數預計增長18.6%。而信托在監管以及政策的影響下,雖然活躍度或將有所下降,但集合信托產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預計在9.5%左右。銀行理財產品方面,2013年全年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不會發生較大變化,全年通貨膨脹也在3%左右,因此2013年銀行理財產品的理論收益率與2012年不會有太大差異,預計年化收益率為4.5%左右。

  分析

  大盤上漲

  還缺成交量

  周三大盤整體呈現震蕩反彈之勢。早盤兩市一高一低開盤,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震蕩整理,兩市大盤在銀行、中國石化等權重板塊的拉抬下,抬頭回升。盤中漲幅居前的主要有電子信息、雲計算機等板塊,中小市值以及成長性品種表現耀眼,多數漲停。

  廣發証券王小平表示,A股周二暴跌顯得夸張,而盤后發現並沒有更多的不利消息,因此,昨日市場人氣稍有恢復,不少個股更是迭創新高。招商証券指出,金融等前期領漲權重品種表現穩定,短期市場將以震蕩緩慢回升為主,其首要目標位為2月份高點上証2444點附近,由於上方仍有套牢盤存在,行情反復上漲可能性較大。

  在昨日市場大漲中,投資者大幅追漲跡象不明顯,滬市成交量僅為789.8億元,環比前一個交易日稍有下滑,而且深市能量再次超過滬市。王小平認為,這說明近階段個股冷熱不均現象十分突出。因此,大盤要趨勢性上漲還需要補量,否則隻能尋求結構性機會。在操作上,招商証券建議繼續關注金融、地產、環保、生物醫藥、電子科技、軍工等個股。

  (記者 張忠安)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