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傷奧巴馬”謠言令美國股市蒸發2000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炸傷奧巴馬”謠言令美國股市蒸發2000億美元

諶庄流 陶短房 柳玉鵬

2013年04月25日08: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條據稱來自美聯社的推特消息4月23日下午說,“白宮發生兩起爆炸,美國總統奧巴馬受傷”。這條推文發出幾分鐘后就令美國股指如“瘋狂過山車般”暴跌,美國股市市值短時間蒸發了2000億美元。但迅速,這被証實是一則假消息。美聯社稱,其推特賬號被黑客攻擊。一名美國証券資深分析人士感慨,這“真令人后怕,但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今日美國報》援引美國安全專家的話稱,華爾街的“瘋狂反應”與波士頓爆炸案造成的緊張不安情緒有關。

  據報道,美聯社發言人在推文發出幾分鐘后澄清說,這條推特消息所述信息為假,是外部組織的黑客行為。該發言人稱,此次黑客攻擊前,有人曾試圖侵入該公司電子郵件遭挫敗。他還稱,沒有証據表明美聯社除電子郵件之外的系統遭到攻擊。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發言人稱,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白宮發言人也迅速澄清說:“總統奧巴馬好得很,我剛才還同他在一塊兒。”

  但這條假消息卻令美國股市市值短時間蒸發了2000億美元。假消息發出后3分鐘,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約145點,標准普爾500指數也大幅暴跌,其他股票及債券期貨都受到巨大影響。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一名商人用“陷入混亂”形容彌漫在華爾街的恐慌情緒。長達3分鐘的瘋狂拋售令美國很多交易員震驚和沮喪,盡管此后市場迅速收復失地。美國調查市場活動的多家監管機構稱,這條推特消息的意圖是否為了擾亂市場目前還難以下結論。但納斯達克、紐交所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都不願對此市場波動進行評論。

  目前尚不清楚誰是真正的幕后黑手,但一個自稱“敘利亞電子軍”的組織聲稱為美聯社假消息事件負責。該組織自稱由一群滿腔熱情的敘利亞青年組成,支持敘總統巴沙爾,最近敘沖突中存在大量歪曲事實的報道,該組織的成員“不能再聽之任之”,該網站還誓言繼續當好“敘利亞的忠誠士兵”。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無法証實該組織的說法是否可信。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言人稱,正調查這一事件。

  “當假消息傳出,股指瞬間跳水﹔當消息澄清后又瘋狂反彈,”美國《華盛頓郵報》稱,這一切都表明,高科技時代的市場架構十分脆弱,而剛經歷過波士頓大爆炸的股市對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風聲鶴唳,如何在電腦和網絡時代預防這類突發性信息導致瞬間市場混亂,將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艱巨課題。

  美聯社推特被黑事件距波士頓馬拉鬆爆炸案隻有8天,美國媒體感嘆,“美國現在像驚弓之鳥,再也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了”。華盛頓的一個軍事基地23日又發現一封懷疑含有蓖麻毒素的信件。但美國法院23日撤銷起訴一名被控向總統奧巴馬、一名參議員和一名地方法官寄送“毒信”的密西西比州男子。

  美國有關部門一直想弄清楚制造波士頓爆炸案兩嫌犯的作案動機。美國《華盛頓郵報》稱,活下來的嫌犯焦哈爾周二稱,他和哥哥制造爆炸的靈感來自網上“聖戰者”。兄弟倆買了兩個大型煙花裝置,自學炸彈制作和宗教思想,作案動機是因為美國殺害了無數穆斯林,但他們並沒有和任何恐怖組織有聯系。抵達俄達吉斯坦的美國外交官周三與察爾納耶夫兄弟的父母討論了前往美國事宜,他們同意配合調查。

  俄羅斯《消息報》24日以“格魯吉亞基金會招募了塔莫爾蘭·察爾納耶夫”為題報道稱,波士頓恐怖襲擊發動者塔莫爾蘭曾在格魯吉亞與美國共同舉辦的學習班學習過。格內務部反間諜局公布的材料顯示,與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合作的格魯吉亞“高加索基金”組織招募高加索地區的公民為美國及格魯吉亞工作,目的是將他們派往俄南部地區制造動蕩局勢和實施恐怖活動。他們去年夏天曾為來自高加索的年輕人舉行幾期培訓班,而塔莫爾蘭參加了培訓。俄政治分析家表示,這一基金組織的資金“不排除由美國務院提供”。

  俄媒的這一報道在格魯吉亞投下一顆“信息炸彈”。從24日起訪美的格總統將不得不回答美國提出培訓波士頓恐怖分子問題。格“高加索基金”負責人表示,並不認識塔莫爾蘭,也沒有他參加培訓班的信息。但許多格專家認為,這一報道可能是真實的。格高加索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未經証實的消息稱,塔莫爾蘭可能持有格魯吉亞護照。 (環球時報駐美國、加拿大特約記者 諶庄流 陶短房 柳玉鵬)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