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白領平均每次旅游花4400元 遠超國企民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企白領平均每次旅游花4400元 遠超國企民企

2013年04月25日09:12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清明小長假一過,又即將迎來職場人期待的五一假期。快節奏的工作生活,使得假期對職場人來說更顯得難能可貴。為更好地了解白領旅游狀況,智聯招聘攜手藝龍旅行網推出《2013年白領旅游指數調研》。此次調研共收回有效問卷8313份。

  旅游次數

  近八成白領工作以來有過旅游 外企白領旅游次數最高

  此次調查顯示,近八成(77.95%)的職場人有過旅游,其中,1—3年工作年限白領平均旅游2.85次,有3—5年工作白領平均旅游3.5次,5年工作以上的白領平均4.2次。

  據智聯招聘調研顯示,政府/事業單位組織過旅游的比例最高,為66.6%,民企組織過旅游比例最低,為38.8%。外企以及國企比例分別為48.3%,41.6%。從旅游次數來看,民企平均旅游2.5次,國企及事業單位平均旅游3.3次,外企平均旅游4.1次。

  從性別來看,男性比女性更偏好旅游。男性平均旅游次數為4次,女性平均旅游次數為3.2次。

  旅游花銷

  超五成白領旅游花銷集中在1000—5000元

  從旅游花銷來看,超5成的職場人旅游花銷集中在1000—5000元,其中,旅游花銷在1001元—3000元佔比最高,為27.08%,其次是3001元—5000元,為24.24%。

  據智聯招聘調研顯示,白領職業不同在旅游花銷上也呈現差異。金融類白領平均旅游花費為9600元﹔市場營銷類白領旅游花費平均4300元﹔計算機軟件類職業平均旅游花銷為5100元﹔行政/財務/人力資源類白領為3000元。

  白領所在單位性質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白領在旅游方面的花費。外企白領平均每次花費為4400元,遠遠超過國企和民企。民企員工平均每次旅游花費為2000元,國企員工平均每次旅游花費為2300元。

  從本次調研的樣本來看,月薪高低與旅游花銷不成正比。月薪為2000—5000元(稅后,含津貼,獎金)每次旅游花費為1700元,月薪5000—8000元每次旅游花費為2800元,8000—1000元白領每次旅游花費為4500元,10000元以上職場人每次旅游花費為4300元。

  旅游目的

  中層管理者旅游目的偏好於釋放工作壓力

  隨著工作和生活壓力不斷增加,職場進行旅游的目的也越來越多元化。43.25%的職場人旅游以休閑,娛樂為主,佔比最高。其次為擴大視野,釋放工作壓力。

  據智聯招聘調研顯示,普通員工旅游目的偏好於擴大視野,該比例最高,為34.78%。基層管理者偏好於休閑享樂,比例為54.29%。中層管理者偏好於釋放工作壓力,比例最高,為39.15%,休閑享樂也是他們主要的旅游目的,佔比38.97%。

  旅游形式

  國企白領偏向於選擇居住地周邊游

  當被問及職場人的旅游形式時,58.59%的職場人表示有過國內遠途多日游的經歷,佔比最高,其次為居住地周邊游,達52.53%。而選擇十分流行的國外遠途多日游的職場人隻有19.19%。

  從企業性質來看,外企白領偏向於選擇國外遠途多日游,國企白領偏向於選擇居住地周邊游,民企白領更喜歡國內遠途多日游。外企相比國企和民企,更偏好於同家人(28.57%)和戀人一起出游(27.16%)。

  從工作年限來看,1—3工作年限的職場人旅游以居住地周邊游和國內多日遠途為主,比例為53%,3—5年工作的人以國內遠途多日游為主,比例為51.5%,5年以上的職場人旅游形式以國外遠途多日游為主,比例為39%。

  五一小長假近七成白領已“蠢蠢欲動”

  對於即將到來的五一,白領又有什麼計劃呢?智聯招聘此次調查顯示,近七成白領已准備好出游,其中,37.31%職場人五一暫無計劃,數據顯示,31.34%的白領五一預計花費在3000元以下,預計花費在3000-5000元的職場人佔比19.40%,而預算在5000元以上的職場人僅為11.94%。

  關於出行方式,49.25%的白領選擇結伴自由行,佔比最多﹔其次為結伴跟團,佔比22.39%,選擇獨自出游和獨自跟團的佔比分別為16.42%和4.48%。

  超半數人旅游時需要處理工作 20.75%職場人處理工作時間為1—3小時

  雖然白領期待通過旅游釋放工作壓力,但實際上,多數白領在旅游時並不能完全放鬆。智聯招聘此次調查表明, 51%的職場人表示他們在旅游期間還會開著手機和電腦工作,偶爾有工作要處理,無法全身心地陪伴家人和朋友度假,其中,男性職場人旅游時工作的比例高於女性。

  從職位上來看,管理層中近七成人在旅游時要處理工作。其中,在外資企業工作的人中,旅游時工作佔比最高,為64.1%。

  此外,智聯招聘此次調查還顯示,多數白領旅游時處理工作的時間集中在1小時以內,為75.38%,而處理工作的時間為1—3小時的職場人為20.75%。

  現代都市白領處於高強度工作與壓力之下,不堪重負已經成為多數白領的真實寫照,通過旅游釋放壓力已經成為白領休閑的流行方式。據此次調研顯示,旅游為職場人解壓的作用越來越明顯。關於旅行和工作, 44.88%的職場人認為旅行經歷會對工作有新的思考和規劃,38.58%的職場人認為旅行對工作有正向的積極作用。

  智聯招聘建議職場人應盡量做到休息與工作的平衡,多通過旅游等形式的戶外活動保持身心愉悅,以便於以更飽滿的狀態投入到工作中。可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旅游規劃,比如一年拿出多少錢用於旅游,計劃去哪些地方等,相信旅行可以讓白領的工作,生活更加充滿希望!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