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班級奇葩規定:禁打網游逛淘寶 違者罰5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大學班級奇葩規定:禁打網游逛淘寶 違者罰5元

廖嫻雅

2013年05月08日15:15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圖形 徐僑唯 制

圖形 徐僑唯 制

西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一個班級的這一規定在校園引起熱議

華龍網訊(記者 廖嫻雅 通訊員 李勝 王恬恬) 宅在宿舍打游戲、網購似乎是不少大學生的娛樂生活。5月3日,西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2012級化學類一班班委會制定了自己的班規:星期一早上7點至星期五下午5點男生嚴禁打游戲,女生嚴禁看電影逛淘寶。班規將從5月6日起正式施行,違者罰款5元。這一“奇葩”班規問世后在校園網上引起不小的震動。

違反班規罰款5元

“班規的制定引來了熱議,誰也沒想到會制定這麼奇怪的班規。”一班班長徐茂說,班規同時還規定了班委干部在寢室不定時巡查,違者每人每次罰款人民幣5元,寢室除午休和上課時間外禁止鎖門。

該班組織委員蔣禮告訴記者,班上總共有47名學生,其中有8名是班干部。課余時間,就由班干部在寢室進行巡查,“我們主要還是以提醒為主,罰款並不是目的。”他說,如果遇到屢教不改的同學,也會嚴格按照班規執行。

這一舉措是為迎考

較“熱愛班集體,團結同學”這樣的傳統班規而言,周一至周五不打游戲、不網購的班規未免顯得“奇葩”了些。蔣禮說,制定這一班規事出有因:半個月前,在一次專業課測試上,班上隻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及格率。而從上學期期末成績上看,班上同學多數都排在年級中后段。

“男生愛打游戲的情況比較突出,花在學習上的時間不夠多。”他告訴記者,班上5個男生寢室有4個寢室男生都愛打網游,“這學期14門課程,除了星期三上午,其他都排得滿滿的,打游戲很影響學習。”隨著期末考試臨近,為了正學風、重學業,班委特別制定了這份班規。蔣禮說,班規由班委提出,5月3日在班會上宣布,並征求通過了全班同學的意見,經決定,從5月6日開始實施。

有人吐槽有人贊成

班規剛公布,在西南大學就引起了學生的關注。“這個班的班規有點不盡人情。”大一男生杜炳峰向記者抱怨說,“哪能隨便禁止打游戲呢?更不能罰款啊!”

在校園網上看到這個班規,有網友留言稱,一看到這個班規就想吐槽。不過,也有人回復說,隻打游戲、看電影、逛淘寶,而不學習確實是在虛度青春。

老師稱不是強制手段

昨日下午,記者電話採訪了西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2012級輔導員陳爭妍。

她認為,如果同寢室裡面有學生特別沉迷網游,確實會對其他學生產生影響。“我想這個新班規主要是起到互相監督、帶動學習的作用。”她提醒,班規只是學生自我約束的標准,並不是強制手段,在實施前,需要獲得班上學生的同意。

(文中化學類一班學生為化名)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