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米面過度加工 與20年前相比1年少產2億人口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米面過度加工 與20年前相比1年少產2億人口糧

2013年05月08日14:5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目前糧食的加工普遍大大超過國家規定的質量標准,導致糧食大大浪費。100斤小麥,20年前可以提取85斤面粉,現在隻能產出“特一粉”60多斤,“雪花粉”30斤,相當於一年少產288億斤,夠2億多人吃一年。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國內消費者盲目追求面粉越白越好,大米越精越好,受此消費者習慣的影響,國內糧食加工業生產越來越精細的米和面。據記者近日調查發現,目前糧食的加工普遍大大超過國家規定的質量標准,導致糧食大大浪費。按照國家規定的標准加工,面粉加工中全麥粉的出品率接近100%,標准粉約為82%-85%,特一粉一般在60%左右,而要加工成特精粉,出品率不足20%。

  同面粉加工狀況類似的還有糧食加工廠家對大米的加工。100斤稻谷,一般去殼后可產生80斤左右可用的糙米,將糙米磨成白米再損失10斤左右,再加上兩次拋光,又損失4斤,即有14斤左右原本可以食用的大米損失掉。記者調查發現,除這些一般程序外,為使大米外觀更好,加工企業還會進行多道拋光。據計算,每增加一次拋光,生產1噸大米就要增加10度電。如果按2011年大米產量8216萬噸計算,如果每個企業減少一次拋光,就會為國家節約8億多度電,相當於整個三峽發電站3天的發電量。

  而對大米、面粉的過度加工,浪費的不僅是糧食。專家表示,這些經過過度加工的米面,營養也會流失較多。其實,越靠近小麥和稻谷表皮的成分所含的營養越豐富。所以,米面不是越精細越有益健康,如果將吃特一粉改為特二粉,可更有效補鈣、降低貧血症等。

(責編:郝帥、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