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舒丹杏仁磨砂膏鉛超標 沒在國內銷售(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舒丹杏仁磨砂膏鉛超標 沒在國內銷售(圖)

涂端玉

2013年05月09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歐舒丹杏仁磨砂膏鉛超標沒在國內銷售(圖)

  同仁堂健體五補丸被發現水銀含量約為上限標准的5倍

  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

  今年3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檢出質量安全項目不合格的進口食品156批、化妝品9批。其中,不合格化妝品涉及膚用和美容兩類化妝品,來自5個國家和地區,貨証不符、標簽不合格和污染物等項目為主要不合格原因。如,雅詩蘭黛(上海)商貿有限公司進口的一批次芭比波朗亮白保濕潤膚乳被檢出貨証不符,普羅旺斯歐舒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進口的兩批次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被檢出鉛超標。

  對以上不合格的進口食品、化妝品,口岸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均採取退運或銷毀等措施,未進入國內市場。

  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鉛超標、品客薯片(燒烤味)菌落總數超標、優之良品原味肉鬆蛋卷霉菌超標……日前,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公布了今年3月份不合格食品、化妝品信息。記者看到,今年3月,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共檢出質量安全項目不合格的進口食品156批,不合格化妝品9批。上海宜家家居公司從丹麥進口的一批焦糖味條形糖由於貨証不符被銷毀,這是宜家連續第4個月被查出進口食品不合格。

  芭比波朗一款產品貨証不符

  記者了解到,被檢出鉛超標的兩批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共有901.75千克,均是上海普羅旺斯歐舒丹貿易有限公司從法國進口,其中890千克來自於法國歐舒丹公司。

  隨后,記者登錄歐舒丹官方網站看到,隻有杏仁緊膚乳在售,並沒有杏仁緊膚磨砂膏。隨后,記者在淘寶網上看到,200ml的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仍在銷售,截至5月5日還有銷售記錄。該商品的賣家告訴記者,店裡的杏仁磨砂膏最近銷售一直不錯,也沒收到過客戶的投訴。當記者問道是否存在鉛超標的風險,該賣家解釋他們店鋪的產品都是經過正常途徑進口的,與問題產品不是同一批次。

  此外,上海雅詩蘭黛商貿有限公司進口的3千克芭比波朗亮白保濕潤膚乳被檢出貨証不符,已被銷毀處理。

  品客、優之良品細菌超標

  在被檢出的不合格休閑食品中,品客薯片、優之良品蛋卷都榜上有名。此次被查獲的不合格一批品客薯片為燒烤味,共有920千克,全部來自美國寶潔公司。該批薯片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全部貨品被銷毀處理。

  除品客外,優之良品原味肉鬆蛋卷被檢出霉菌超標而被銷毀,從馬來西亞進口的100.8千克Aji牌尼西亞酸奶洋蔥味驚奇脆餅干同樣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全部貨品被銷毀。

  嘉寶奶粉蛋白

  質含量不達標

  此次不合格食品化妝品信息中,共有3批次奶粉不合格,包含了貝唯他和嘉寶兩個品牌。其中,北京國興通達商貿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56千克嘉寶二段溫和型/保護型嬰幼兒奶粉被檢出蛋白質含量不符合國家標准,全部貨品被銷毀。

  國家質檢總局表示,此次公布的3月份進口不合格食品、化妝品信息僅指所列批次食品、化妝品,而這些食品、化妝品的問題是入境口岸檢驗檢疫機構實施檢驗檢疫時發現的,目前都已依法做退貨、銷毀或改作他用處理,未在國內銷售。

  問題歐舒丹沒在國內銷售

  昨日,歐舒丹上海公司的公關翁女士告訴記者,被檢出鉛超標的兩批次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並沒在國內銷售,“以前銷售的杏仁緊膚磨砂膏沒有質量問題,因為我們每一個批次的進口產品都必須經過全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檢測。”

  昨日,記者來到歐舒丹位於上海南京西路的專賣店,並沒有看到杏仁緊膚磨砂膏,一位售貨員說,杏仁緊膚磨砂膏已經斷貨很久了,今年都沒有銷售過。翁女士表示,這個產品去年12月就下架沒有銷售了,“因為我們准備更新換代了,有問題的批次是我們進口的最后一批,既然出了問題,就不再銷售。”

  同仁堂健體五補丸

  香港查出水銀超標

  僅在港銷售 內地消費者退藥須返港辦理

  本報訊(記者涂端玉)5月7日香港衛生署發出通告,要求回收同仁堂一批名為“同仁堂健體五補丸”的中成藥,因為其樣本在化驗所驗出水銀超標5倍。初步調查發現,有關中成藥在內地制造,經同仁堂進口香港銷售。該中成藥用於成人調理身體,但其成分不應含有水銀。

  同仁堂在香港的門店有關人士表示:內地消費者如想退藥,必須返港辦理並提供購藥憑據。

  專家表示,水銀少量誤服對人體或危害不大,但長期大量攝入或造成汞中毒。

  尚未接獲服用不適報告

  香港衛生署表示,被要求回收的中成藥,是持牌中成藥批發商北京同仁堂香港藥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同仁堂)所生產的“同仁堂健體五補丸”,注冊編號為HKP-08760,批次編號為1033946。衛生署從恆常市場監測中購得該中成藥后,把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該中成藥樣本的水銀含量約為上限標准的5倍,故此指令回收。

  衛生署至今沒有接獲有人服用該中成藥后感到不適的報告,衛生署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呼吁市民立即停用上述中成藥,如果服用有關中成藥后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昨日,記者嘗試聯系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同仁堂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但都未得到回應。據了解,該健體五補丸隻在香港銷售。

  不過,“水銀超標”似乎未影響同仁堂股價。昨日,香港創業板7日新鮮上市的同仁堂國藥股價上漲21.75%,報收7.95港元,與其7日發行價3.04港元相比,漲幅達161.51%。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