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用工業原料制“毒牛肉”10萬余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父子用工業原料制“毒牛肉”10萬余斤

丁國鋒馬超

2013年05月09日08:0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李曉軍

  在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有一對急於發財的父子,為了讓自己加工售賣的牛肉鮮紅好賣,竟然把工業亞硝酸鈉等對人體有害的原料摻入牛肉中。就這樣,父子倆日產“毒牛肉”200余斤,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共制售“毒牛肉”10.81萬斤,獲利51.3萬元。

  近日,經沭陽縣人民檢察院公訴,徐以剛、徐建父子因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別被沭陽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兩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萬元和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兩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萬元。

  同時,法院採納檢察機關建議,對父子二人適用禁止令,禁止其在兩年內從事食品藥品生產、銷售活動。

  今年53歲的徐以剛是沭陽縣北丁集鄉丁集村人,他和兒子徐建都隻有初中文化,兩人一度沒有工作。看著別人在外面賺大錢,徐以剛父子很是眼紅。

  2010年12月,徐以剛父子利用自家的住所開了個肉牛屠宰、加工作坊。他們從養殖場收購生牛,然后在屠宰場內進行屠殺,加工成熟牛肉后銷售。

  在做牛肉生意的過程中,徐以剛發現人們對市場上顏色鮮紅的牛肉比較青睞,這種牛肉往往比較好賣。經過打探和研究,徐以剛父子學會了給牛肉“美容”的本領。他們購買工業亞硝酸鈉等化工原料、染料,生產出了鮮艷好看的“上等牛肉”,徐建將這些紅艷誘人的牛肉拉到農貿市場批發銷售,深得肉販們的歡迎。

  由於“毒牛肉”與正常牛肉的品相不相同,人們不免對徐以剛父子出售的牛肉產生了懷疑。有時在酒后,徐以剛父子也會張狂地透露“發財秘訣”。

  2012年7月,徐以剛父子制作“毒牛肉”一事被人舉報至公安機關。警方當即派人前往徐以剛父子的作坊進行檢查,當場查獲生牛肉300公斤、牛肚102公斤,並查獲大量工業原料亞硝酸鈉等制作“毒牛肉”的原材料,徐以剛父子被抓獲歸案。

  經審訊,徐以剛父子對制作“毒牛肉”的行為供認不諱。據父子二人交代,從2010年12月至2012年7月,他們幾乎每天都從事制作“毒牛肉”的黑心勾當,每天可以賣出三頭牛的肉(大約200余斤),這些肉全部都是“毒牛肉”。

  對於這些“毒牛肉”賣給了誰,二人交代,他們是做批發的,大多賣給了一些散戶,比如飯店、單位食堂等。

  ■鏈接

  山東濰坊峽山區使用劇毒農藥神農丹生產大姜一事,經媒體報道披露后,涉嫌銷售劇毒農藥神農丹的濰坊市峽山區某經理於5月5日被濰坊警方刑拘,其經營的趙戈果樹(蔬)醫院被查封。5月6日,濰坊政府部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施用“神農丹”種植大姜的土地將被全面翻耕。

  神農丹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叫涕滅威的劇毒農藥,50毫克就可致一個50公斤重的人死亡,所以不能直接用於蔬菜瓜果,而涕滅威最引人注意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能夠被植物全身吸收。記者丁國鋒馬超 通訊員於韋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