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瘋狂吸金反被套牢 黃金崇拜還是貨幣恐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大媽瘋狂吸金反被套牢 黃金崇拜還是貨幣恐懼?

就在媒體剛剛爆炒“中國大媽”吞下300噸黃金現貨阻擊華爾街神話的時候,國際金價連續下跌8日,再次跌破1400美金,“中國大媽”被套牢。”  但是,無論是市場表現,還是就黃金價格基本規律而言,“中國大媽”們的瘋狂追逐,無法啟動新一輪黃金牛市。
2013年05月22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4月份以來,國際金價經歷了過山車般的行情。就在媒體剛剛爆炒“中國大媽”吞下300噸黃金現貨阻擊華爾街神話的時候,國際金價連續下跌8日,再次跌破1400美金,“中國大媽”被套牢。

  黃金的蹊蹺走勢印証了當年凱恩斯的感嘆:“也許隻有上帝才知道黃金價格的走勢。”在本輪黃金價格漲跌輪換中,亞洲,特別是中國的購買需求的確令人驚嘆。據媒體報道,亞洲的購金者正在利用價格暴跌來購買珠寶和金條,亞洲正經歷30年來最強一股黃金購買潮。中國內地、香港都出現了瘋狂搶購黃金的場面,讓一些業內人士感嘆:“就數量而言,我已經有超過20年沒見過這樣的淘金熱潮了。”

  但是,無論是市場表現,還是就黃金價格基本規律而言,“中國大媽”們的瘋狂追逐,無法啟動新一輪黃金牛市。其一,從黃金價格歷史周期看,黃金牛市一般是10年左右的周期,而本輪黃金牛市從2001年啟動以來,已經走過了13年之久,從255美金一直沖高至1800美金以上,創下了黃金歷史上最大的上漲行情﹔其二,本輪黃金牛市的真正啟動,是源於對信用貨幣的極度不信任。但就現在來看,無論是美國,還是歐元區,繼續加大放水力度的可能性並不大,全球經濟處在危機之后的最迷惘階段,半死不活。這使得全球央行的貨幣政策,除了日本明確日元貶值之外,都處於沉默期,這是導致黃金失去方向,掉頭向下的主要原因﹔其三,作為和美元一直玩蹺蹺板的伙伴,在全球開動印鈔機的情況下,黃金幾乎成了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反向指標。然而,在美國經濟總體逐漸向好,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不可能再變本加厲的情況下,全球未來出現大通脹的概率在降低,短期而言,如果美聯儲不多印鈔票,黃金的避險價值將大大降低,這是黃金價格出現暴跌的最根本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黃金下跌的概率遠遠大於上漲的概率。在黃金定價權以及未來走勢極度不明朗的情況下,“中國大媽”追逐黃金,實在令人狐疑。筆者分析,根本的原因有兩點:一是中國人長期以來的“黃金幻覺”。在人類投資的歷史上,一直存在著“黃金幻覺”。但事實上,黃金的收益並沒有想象那麼高。就過去10年的增值,黃金甚至不如白菜、大蒜,即使在有色金屬中,它的漲幅比不過銅等。近幾年,中國投資黃金的人數暴增,中國步入了黃金交易大國。但普通投資者對黃金交易風險卻一無所知,他們認為黃金是最誠實的貨幣,也許並不知道黃金市場定價權集中在國際上幾大炒家手中。作為投資市場上的“小盤股”,黃金價格的歷史走勢從來都是暴漲暴跌,並沒有投資者想象的那麼忠實﹔二是由於中國大量的貨幣投放以及貨幣貶值導致的投資焦慮症。過去10年,中國的M 2快速膨脹,並一舉突破100萬億大關,在貨幣貶值壓力下,中國民眾努力尋找投資渠道和保值品種,在股市低迷,實業虛弱,地產限購情況下,投資者將黃金視為最可能保值的工具,從而在黃金價格下跌的時候瘋狂搶購。這與其說是對黃金的騰崇拜,不如說是對信用貨幣的恐懼。

  最近一個月黃金凶險的走勢也說明,黃金並不適合普通投資者投資。目前全球黃金生產成本差不多在700美金,黃金價格還有很大的下降空間,這是中國投資者必須警惕的。但是,要讓投資者不再迷信黃金,貨幣的水龍頭必須收緊。然而,觀察貨幣史會發現,各國印鈔機會越來越忙碌,紙幣會越來越不值錢。當然這並不一定意味著黃金牛市很快又會到來。要讓投資者不再迷信黃金,唯一的辦法是阻止全球央行再次上演“印鈔大合唱”的大戲。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