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營改增”試點政策確定 部分具體問題待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新版“營改增”試點政策確定 部分具體問題待解

李金磊

2013年05月30日06: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今年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營改增”試點又邁出重要一步。官方近日明確了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8月1日起擴至全國的稅收政策,其中將廣播影視服務業納入試點,增值稅抵扣范圍也較之前擴大。有專家建議,除了進行財政返還,還應考慮核定一個較為科學的進項稅額扣除率。

廣播影視服務納入“營改增”試點 抵扣范圍擴大

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於在全國開展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稅收政策的通知》,明確了“營改增”全國試點政策。

此次“營改增”政策有兩大亮點,一是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自8月1日起將擴至全國范圍。二是將廣播影視服務業作為現代服務業稅目的子目納入試點,這也意味著,該行業將等同現代服務業按照6%的稅率征稅。

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學術委員、理事汪蔚青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營改增”全國試點政策大多延續了此前地方試點的政策,其中,最明顯的變化是新增了廣播影視服務業,使得試點行業范圍由之前的“6+1”變成了“7+1”。

此外,政策還新增加規定,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自用的應征消費稅的摩托車、汽車、游艇,其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汪蔚青表示,這是給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企業的一個“驚喜”, 此舉擴大了增值稅的抵扣范圍,將起到一定的降低稅負效果。

“營改增”地區擴容進展迅速 行業再擴容有望年底突破

按照4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定,“營改增”試點擴圍從地區和行業兩方面展開:一方面,自今年8月1日起,將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在全國范圍內推開,將廣播影視作品的制作、播映、發行等納入試點。另一方面,擇機將鐵路運輸和郵電通信等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電信行業“營改增”試點可能將於7月1日起執行,但這一消息並未得到官方回應。本次出台的新版“營改增”政策,也未提及鐵路運輸和電信行業,但此前官方表態明確正在盡快制定方案,爭取年底或明年初推開。

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4月16日共同接受採訪時表示,鐵路運輸和郵電通信分支機構多、系統復雜、覆蓋全國,所以地區試點時沒有納入進來。目前,財政部與稅務總局正在盡快制定方案,完成相關准備工作,爭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將兩個行業的“營改增”在全國推開。

“營改增”試點成效顯著 一些具體問題仍需關注

“營改增”自2012年1月1日上海率先啟動試點以來,已逐漸擴大到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寧波、安徽、福建、廈門、湖北、廣東、深圳等12個省市。此次“營改增”試點將於8月1日擴至全國。據測算,全部試點地區企業今年將減負1200億元左右。

“營改增”成績顯著,但一些具體問題仍需關注。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各地試點情況看,到今年2月底企業減負超過550億元,95%的企業是減負或稅負沒有增加的,5%左右的企業是稅負有所增加的。

據了解,出現稅負不降反增情況的主要是物流和交通運輸業的企業。按“營改增”試點方案,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稅率為11%,對營業增值部分計繳。但對大多數物流企業來說,可用於作為成本抵扣的商品稅額很少,佔營運成本比重較大的人工費、路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均不屬抵扣范圍,這使多數大型物流企業的稅額猛增。

此外,汪蔚青表示,在實際業務層面上,由於很多加油站、維修點等無法開具增值稅發票等具體情況,導致交通運輸企業無法進行抵扣,造成稅負增加。汪蔚青建議,除了對交通運輸企業進行財政返還外,還可以考慮對該行業進行成本測算,核定一個可以抵扣進項稅的科學的百分比,以避免稅負不降反增的情況。

王軍則認為,企業增負是陣痛。隨著試點推進,稅負增加情況正呈逐步下降乃至逐月下降態勢。相信隨著改革范圍擴大,試點行業增加,企業增負面還會繼續下降。此外,各省財政都對稅負增加較多企業實行臨時扶持政策,也會減輕增負企業壓力。(完)

(責編:孫博洋、畢磊)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