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一月內多次發聲 部署打擊侵權假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國官方一月內多次發聲 部署打擊侵權假冒

李金磊

2013年05月30日06: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5月30日電(李金磊)在最近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中國官方多次發聲,部署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強調要堅決打掉侵權假冒犯罪的“保護傘”,凸顯出中國打擊侵權假冒的決心。

  數度發聲打擊侵權假冒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迅速進入角色,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展開。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最近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官方多次就打擊侵權假冒“發聲”,打擊侵權假冒受到高度關注。

  4月28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全體會議,國務院副總理、領導小組組長汪洋指出,當前侵權假冒形勢依然嚴峻,必須堅持集中打擊與制度建設並重,突出重點,堅持不懈地抓好打擊侵權假冒各項工作。

  5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講話指出,目前,我國市場經濟秩序還很不規范,經營不講誠信、假冒偽劣屢禁不絕、侵犯知識產權時有發生、尋租行為不少。

  李克強強調,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要把監管的重點放到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對經濟社會發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領域上來。對於“摻假羊肉”等問題一定要高度重視、嚴格監管、嚴厲打擊,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亂,要讓犯罪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決不能再出現問題奶粉那樣的信任危機。

  5月24日,國務院印發了《2013年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根據《工作要點》,2013年將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整治,整治假冒偽劣食品藥品,開展生產流通環節治理整頓,開展進出口環節治理整頓,規范網絡商品交易秩序,打擊侵犯商標權、侵犯著作權、侵犯專利權等違法行為。

  打掉侵權假冒“保護傘”

  在官方的表態中,打掉侵權假冒犯罪的“保護傘”格外引人關注。4月28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的會議強調,要狠抓一批大案要案,堅決打掉各類“保護傘”,對不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懾。

  《2013年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要點》也指出,要加大對職務犯罪的查辦力度,堅決打掉侵權假冒犯罪的“保護傘”。 同時,中國將對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違法行為、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保持刑事司法打擊高壓態勢。大力偵辦侵權假冒犯罪案件﹔依法及時批捕、起訴涉嫌侵權假冒犯罪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批“保護傘”就受到懲處。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內鬼”在開展“假羊肉”市場執法調查前向農批市場通風報信,導致該市場一批假牛羊肉在查處前被轉移至該市場管理處。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公布處理結果,多名涉事人員受處分,主要責任人被免職並記大過。

  將按違法所得倍數處罰

  據了解,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國務院部署在全國開展為期9個月的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之后,為防止打擊侵權假冒成為“運動式”“一陣風”的行為,專項行動結束后,國務院專門成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將這一工作常態化。

  近兩年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在4月25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12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假冒偽劣犯罪案件4.4萬起,涉案總價值達113.14億元。全國工商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152.73萬人次,立案查處侵權假冒案件12.04萬件,涉案金額20.24億元。全國海關共扣留侵權貨物1.5萬多批次,涉及貨物9100余萬件。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司長常曉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下一步,有關部門將加大執法力度,做好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做到“有案要立、立案要審”。同時,建立健全相關法律制度,完善有關行政處罰法規。近期我國已對法律規定行政處罰的最高金額進行修改,改為按違法所得的倍數處罰,增加企業和個人的違法成本。(完)

  附訪談頁面鏈接:

  商務部官員談打擊侵權假冒

  www.chinanews.com/shipin/spfts/20130527/132.shtml

(責編:孫博洋、畢磊)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