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美國第1 中國位列第21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美國第1 中國位列第21位

萬宇 文玉 丁良恆

2013年05月31日08:15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30日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美國從2012年的排名第二躍居第一。中國的競爭力從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去年的“領跑者”香港排名降至第3位,台灣排名跌出10名以外。

  金融行業強勢反彈、大量技術革新及成功的公司成為美國榮登榜首的原因。報告稱,排名前30位的經濟體中包括10個歐盟成員,其中瑞典在2012年基礎上取得好成績,排名升至第4位。德英排名未發生變化,分別排名第9位及第18位,法國從第29位上升至第28位。

  在此次排名中“金磚國家”的命運各不相同。中國從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俄羅斯從第48名上升至第42名。印度從第35位下跌至第40位,巴西從第46名下跌至第51名,南非從第50位下跌至第53位。IMD世界競爭力中心負責人格瑞裡稱,雖然金磚國家在競爭力排行中的表現各不相同,但它們都是充滿機會的地方。

  日本競爭力排名比去年上升3個名次至24名。《日本經濟新聞》30日稱,這是對主張通過金融量化寬鬆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使經濟恢復活力的“安倍經濟學”的肯定。報道說,在中長期評價上,日本與過去相比大幅下降,與敘利亞和意大利同屬於“落后組”,而中國、德國、韓國等國屬於“先進組”。

  韓國《來日新聞》稱,與韓國停滯不前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的跨越,去年23位的中國今年已經超過韓國排在21位。評論認為,日本競爭力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業競爭力的衰退,韓國也有同樣的問題。《韓國經濟》評論稱,韓國不僅落后於台灣地區,今年甚至被中國大陸超過,這分明顯示韓國在世界舞台上正在愈發退步。企業效率方面的急劇退步令人擔憂。報道說,即使沒有競爭力報告,韓國近年低速增長和嚴重老齡化問題也讓人憂慮。

  格瑞裡表示,在出爐排名榜過程中參考了333項標准,其中2/3的標准是統計數據,其余為第三方民意調查。最終,確定競爭力大小還要看一些重要指標,如制造業、多元經濟、出口、基礎設施投資、教育、支持中小企業、執行財政紀律,尤其是維護社會團結。(記者萬宇 文玉 丁良恆)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