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爭沒有贏家 歐盟“光伏”挑事裡外不討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貿易戰爭沒有贏家 歐盟“光伏”挑事裡外不討好

  協商解決才是正路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3年06月05日07:1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箭在弦上的中歐光伏貿易戰有可能一觸即發。歐盟委員會北京時間4日晚宣布,歐盟自6月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及關鍵器件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如果中歐雙方未能在8月6日前達成解決方案,屆時該稅率將升至47.6%。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應約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通電話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關注當前中歐關於光伏產品的貿易爭端。此案涉及中國重大經濟利益,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嚴重損害中方利益,也必然會傷及歐方利益,影響中歐合作大局。中方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堅決維護中國的利益。希望雙方通過對話磋商解決貿易爭端,而不是打貿易戰。貿易戰沒有贏家。

  調查不夠公開透明

  沸沸揚揚的中國輸歐光伏產品事件始於去年9月,歐盟委員會當時宣布中國光伏產業對歐盟產業造成損害,並啟動對中國出口的所有光伏組件和部件進行反傾銷調查。今年6月6日是初裁最后期限。

  歐盟此次調查不夠公開透明。由於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地位,歐盟選定的第三方替代國是印度。英利綠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法務總監樊振華指出,印度太陽能產業發展比較緩慢,技術革新、規模效應等跟中國企業都要差很多,所以它的成本是比較高的,這樣比較對於中國企業是不公平的。即便如此,歐盟對印度企業的調查信息也沒有對外披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指出,歐盟由於經濟增長乏力,需要靠對外貿易的支持,而中國某些產品在歐盟市場競爭性強,佔據主導地位。歐盟正是盯住了這些在歐洲市場增長快的產業,想辦法排擠這些供應商。

  歐盟一意孤行引發內訌

  “打擊中國企業,歐盟的日子也不會好過”,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一是歐盟將遭受中國的反制﹔二是中國產品出口受限后,歐洲相關從業人員,比如進口商、售后服務人員、批發零售商等20多萬人將失業﹔三是中國產品被排擠出歐盟后空出來的市場,歐洲產品也佔不了多少,因為中國產品物美價廉,歐洲產品可以物美,但做不到價廉,因為太陽能產品不是歐洲人的必需品,歐債危機期間消費者為省錢也可以不買。

  據了解,歐盟委員會的做法並不代表廣大歐盟企業和成員國的共同意願。代表歐洲1000多家光伏企業的歐洲平價太陽能聯盟發起的致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卡雷爾·德古特的公開信表示,歐盟市場上光伏供應鏈的價值70%在歐洲創造,上下游供應商創造的產值約400億歐元,貢獻了26.5萬個工作崗位。而主張制裁中國光伏產品的那些企業,最多創造不過8000個工作崗位。聯盟之后還發表聲明稱,制裁中國光伏企業將“摧毀”整個歐盟的光伏市場。多名歐洲外交官表示,包括德、英、荷蘭在內的至少14個歐盟成員國反對向進口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反傾銷重稅。

  “兩個堅決”是中方底線

  “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已表明了中方的態度”,白明說,總理的“中國政府高度關注當前中歐關於光伏產品的貿易爭端”是總概括﹔之后是兩隻手一邊端敬酒,一邊端罰酒。“敬酒”是“希望雙方通過對話磋商解決貿易爭端,而不是打貿易戰。貿易戰沒有贏家。”“罰酒”是“中方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堅決維護中國的利益。”

  白明認為,總理的“兩個堅決”告訴了歐盟中國的底線,如果歐盟一意孤行,中國也沒有再變通的余地。一旦貿易戰開打,這酒苦到什麼程度誰也不知道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亞歐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鋼說:“歐盟執意要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中方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性措施。下一步,貿易摩擦會不會由光伏產業延伸到其他產業,歐盟對短期的經濟賬過於算計,會不會影響中歐經貿領域的深度合作?”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