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天然氣管道全線貫通 可繞開馬六甲進口中東原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緬天然氣管道全線貫通 可繞開馬六甲進口中東原油

2013年06月05日09: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石油集團昨日披露,中緬天然氣管道緬甸段全面建設完成,隨時等待指令投產。

  屢因戰火停工

  今年3月,中石油方面曾宣布,中緬油氣管道計劃將於今年5月30日全線貫通,但由於緬甸的政治局勢,工程建設曾一度被延緩。

  據了解,中緬油氣管道緬甸境內近800公裡的距離需經過克欽獨立軍佔領區、巴郎國家解放陣線、北撣邦軍和南撣邦軍四個地方勢力所控制的區域,而該地區數年的戰火已讓中緬油氣管道屢次停工。

  中緬油氣管道於2010年開工,是繼中亞油氣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通道。該管線是原油管道和天然氣管道雙管線。中石油稱原油管道工程已完成94%,投產目標可控。

  供氣可達去年進口量四分之一

  據此前發改委披露的數據,2012年全年天然氣進口量425億立方米,增長31.1%。中緬天然氣管線投產后每年120億方的供氣量相當於去年進口量的四分之一。

  此外,據中石油此前披露,該管道還將使中國進口中東原油不必再經馬六甲海峽。目前中國80%的原油進口依賴馬六甲海峽,去年中國原油進口達2.7億噸。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