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文促奶粉業兼並重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工信部發文促奶粉業兼並重組

劉俊

2013年06月05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明確提出避免惡性低價競爭 健全產業退出機制

  本報訊 (記者劉俊)國產嬰幼兒奶粉的消費信心問題,近日因最高決策層的關注而再度升溫。昨日,記者從工信部獲悉,該部制定並印發了一份名為《提高乳粉質量水平 提振社會消費信心行動方案》,明確表示在今年內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項目)再審核清理工作,又要在業內實施強強聯合、兼並重組,並提出要避免惡性低價競爭。

  將開展3個月的安全檢查

  昨日,記者在工信部的官網上看到了這份方案的內容。方案說,我國乳制品質量安全狀況明顯改善,產業素質持續提升。同時,一些矛盾和問題還需持續治理和改善。

  工信部表示,今年內要實現社會公眾對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消費信心明顯增強﹔立足長效,通過嚴格行業准入和加快產業調整,全面推動行業結構轉型和升級。

  作為具體的措施,工信部將在本月起組織開展為期三個月(本月1日至8月31日)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質量安全專項檢查。重點要求企業強化內部食品安全管理,配備專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嚴格落實原料與產品進貨查驗、出廠檢驗、索証索票、購銷台賬記錄、標簽標識、企業食品安全事故報告、產品召回等各項管理制度,健全和落實質量安全管理體系。

  此外,在國家食品工業企業誠信信息公共服務平台上要公布生產企業相關信息及負責人辦公電話,鼓勵社會公眾監督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安全。

  奶粉行業准入門檻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奶粉行業准入上,門檻又將再度提高。這份方案披露,要進一步規范嬰幼兒配方乳粉行業投資行為。在2013年年內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項目)再審核清理工作,淘汰一批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質量安全保障條件不達標的企業(項目)。

  記者還留意到,方案表示要引導嬰幼兒配方乳粉優勢企業實施強強聯合、兼並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完善自主創新機制,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工藝、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究,鼓勵企業加強研發和創新投入,實現產品差異化,避免惡性低價競爭﹔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健全產業退出機制。

  昨日,記者翻查2011年下發的《食品工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當中提出到2015年的目標是要通過兼並、重組,培育形成一批年銷售收入超過20億元的骨干乳制品企業。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