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鋼鐵工業必須減量重組消化過剩產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第十七屆上海國際冶金展暨第五屆寶鋼學術年會今閉幕

徐匡迪:鋼鐵工業必須減量重組消化過剩產能

2013年06月06日16:1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6月6日電 (記者勵漪)第十七屆上海國際冶金工業展覽會暨第五屆寶鋼學術年會今天圓滿結束。

經過20多年發展,上海冶金展覽已成為目前亞洲規模最大、國內品牌歷史最悠久的冶金專業展,成為行業內最權威的博覽平台之一。此次展覽面積5萬平方米,展區規模較上屆擴大一倍,有600家企業參展,其中100家海外展商,接待觀眾和買家超過30000人次。

此次冶金展行業翹楚匯聚,品牌企業雲集。寶鋼、鞍鋼、首鋼、武鋼等眾多國內一流綜合鋼企,中國一重、中國二重、中冶賽迪、邢台軋輥、太原重工等將推出一批國內冶金設備及環保節能裝備、國內自主新技術新產品。西門子奧鋼聯、SMS、達涅利、新日鐵、SPCO、GE等海外知名企業帶來多項最新技術與新產品。本此展會得到了德國設備制造協會、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ICE等海外機構的大力支持,德國國家展團更是超過了500平方。

寶鋼學術年會則是業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層次、高水平、跨學科、開放性的學術會議。今年,鋼鐵同行圍繞“新挑戰、新鋼鐵”主題,就資源、環境和可持續發展課題,行業和企業面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等進行研討和交流。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國際鋼協理事長埃德溫·巴鬆、新日鐵住金株式會社常任顧問黑木啟介、寶鋼集團公司董事長徐樂江分別在大會上作了主題報告。

徐匡迪在做題為《中國鋼鐵工業面臨的挑戰與壓力》報告時說:“中國鋼鐵工業在2004年至2012年間,因大規模基本建設而激增近4億噸/年。隨著經濟運行平穩回落,我國鋼鐵工業的過剩產能達到2—3億噸。目前,中國鋼鐵工業正處於市場供過於求和原材料價格高企的雙重壓力了,多數企業處於虧損或成本運行狀態。參照國際經驗,通過企業間減量重組,是消化過剩產能的合適方法,但對鋼企是一個痛苦而漫長的過程。”他表示,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產能調整經過了20年左右的時間,中國可能不需要那麼長,“大概十年左右吧。”

聯系本文記者

勵漪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