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5月小幅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5月小幅回升

投資市場好轉推動收入增長回升

2013年06月06日17:0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6月6日電 (記者謝衛群)交通銀行在上海發布5月《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本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小幅走高3個百分點,回升至年初水平。經濟景氣、收入增長和投資意願三個一級指標整體小幅增長。這顯示出,在國內經濟弱勢企穩,政府重心致力改革背景下,更多國內家庭對經濟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特別是近期投資市場的好轉對小康家庭財產性收入增長以及投資信心起到了積極的提振作用。

本期報告的調研時間為5月9日至5月20日,參與調研的共有1892個國內家庭,覆蓋全國26個省市。

小康家庭對經濟增長樂觀程度小幅上升。今年以來國內經濟局面復雜,經濟景氣指數從年初的132點(19個月以來的高點)下滑至3月的127點,本期回升至130點,顯示微觀經濟主體對經濟增長信心有所恢復。從各細項指標看,小康家庭對就業形勢預期延續了年初開始的下行趨勢,本期繼續走低,主要是由於畢業日臨近,社會吸納大學生就業壓力上升所致,但目前就業壓力主要體現在新增就業部分,對於存量部分尚未出現大規模裁員或農民工返鄉的情況。物價方面,4月份CPI同比上漲2.4%,較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呈現溫和增長態勢,但近期物價整體在低位運行,短期通脹壓力不大。另外5月官方PMI從上月的50.6上升至50.8,整體走勢好於歷史同期,綜合以上各因素,目前中國經濟顯示平穩運行態勢。此外,5月18日國務院公的2013年經濟體制改革七項重點工作致力於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也有利中長期經濟平穩增長和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投資市場好轉推動收入增長回升。本期收入增長指數回升3個百分點,達到141點。從區域看,本期各地區的收入增長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京滬深地區的漲幅最顯著。受近期投資市場好轉和物價平穩運行因素影響,小康家庭財務狀況大幅改善,本期指數上漲5個百分點:家庭支出方面,進入5月以來,家庭支出中佔比較高的食品價格總體有所回落,因此受訪家庭支出保持穩定﹔家庭收入方面,近期投資市場好轉使41%的小康家庭表示財產性收入是當前家庭收入增長的主要原因,50%的小康家庭預期財產性收入將成為家庭收入增長重要來源。從各類投資品的投資收益來看,近期非自住房和外匯投資給小康家庭帶來的投資收益明顯增多。與此同時,小康家庭對各類投資品的投資收益預期均有上漲,其中股票、基金和非自住房等產品的預期投資收益排名靠前。

多數小康家庭未來將增持流動資產。本期小康家庭投資意願指數上升3個百分點,達到114點。其中流動資產投資意願上升5個百分點,是導致投資意願指數上漲的主要原因。調研發現,現在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指數增長了7個百分點,表明近期增持流動資產的小康家庭明顯增多。按不同風險偏好人群來看,本期除“保本不虧損”人群外,“中高風險回報”人群對當前流動資產投資意願均有上升。而各類家庭普遍看好未來流動資產投資並且投資意願隨著家庭風險承受能力的提高而不斷增強。從投資品種來看,本期小康家庭對絕大多數投資品的投資意願都有所增強,其中穩健的固定收益銀行理財產品和債券投資最受小康家庭青睞,收藏品和外匯投資意願比上期有顯著增強,貴金屬成為小康家庭在未來打算減少投資的少數品種之一。

房價上漲預期推動下,不動產投資意願增強。本期調研顯示國務院部署“新國五條”后,各地對調控政策的落實進展並不理想,調控效果不及預期。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百城價格指數,5月百城住宅平均價格環比上漲0.81%,漲幅比4月縮小0.19個百分點,同比上漲6.9%。從土地市場看,5月,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多個地塊高溢價成交,土地市場的升溫促使房價上漲預期繼續釋放。政策層面,目前並無房產稅相關政策出台,房地產政策仍然以穩為主。以上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對小康家庭購房心理產生了影響,本期看漲房價的小康家庭佔比進一步增多。在房價上漲預期帶動下,不動產投資意願小幅升高2個百分點,達到102,重回景氣區間。其中小康家庭對當前不動產投資意願與上期基本持平,指數仍處於不景氣區間,預期不動產投資意願小幅回升3個百分點,表明未來有更多的小康家庭會增加在不動產方面的投資。從不同風險偏好類別來看,本期,“高風險,高回報”家庭無論是對現在還是未來的不動產投資意願均有所回升。此外,“保本不虧損”家庭未來增加不動產投資的意願也有所增強。

聯系本文記者

謝衛群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