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全球51次召回48次將中國排除 引發"雙重標准"爭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強生全球51次召回48次將中國排除 引發"雙重標准"爭論

2013年06月09日18:4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媒體報道:強生,這個全球知名品牌,自2005年以來至少發生了51次產品召回事件,或因為質量瑕疵或因為安全隱患。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其中竟然有48次將中國列為了不召回之列。在質量門面前,強生是否執行了雙重標准?

之所以引起"雙重標准"的爭論,還要從一款兒童止痛糖漿說起。今年5月3號,因為生產流程的灌裝部分機器失靈,導致藥品主要成分濃度的失控。強生在韓國召回了所有兒童用"泰諾退燒止痛糖漿"。這是繼4月23號,因藥物主要成分"對乙?氨基酚"超標,存在損壞兒童肝臟的危險,韓國政府迫使強生韓國公司,召回韓國市場上大約162萬瓶"泰諾止痛糖漿"和"兒童泰諾懸濁液",這是10天之內強生在韓國的第二次召回事件。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也有大量兒童使用"泰諾退燒止痛糖漿"。那麼,韓國兩次召回這個產品,中國市場的產品是否存在問題。於是記者致電強生(中國)有限公司時,客服表示藥品類需要轉接上海強生制藥有限公司,於是記者撥通了800-820-1188后對方回應稱:

客服:一般,如果是在韓國召回的話,那就是韓國生產的泰諾,跟我們國家肯定是沒有關系的。有些是美國強生,美國生產的泰諾絕對不可能到國內來用的,除非我們中國有人在韓國,那麼隻好用韓國的。

客服的回答與上海強生發表聲明稱如出一轍:"此次韓國召回的產品隻在韓國生產和銷售,未進入中國市場,中國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

客服:比如他在生產的過程中,批次的問題,就像我們是在上海閔行區生產的,它就跟很韓國部門沒有什麼關系,所以你問這個問題我是可以回答你的,是沒有關系的。如果它是有問題,應該是召回的話,它都要發表聲明的,還有一個就是,它要召回的話,肯定要下架的,因為小孩的東西都很嚴謹的。

強生在近九年中在世界各地實行過51次召回,都是與其產品設計、生產控制標准或質量管理有關。但其中48次召回,中國都被例外了。這是否執行了雙重標准?有業內人士建議我國相關部門調查強生中國的產品,以確保質量。不過公共管理學專家、中國之聲觀察員丁兆林並不完全贊同這樣的方式,在他看來,根本的舉措應該是建立嚴格的國家質量標准體系,並不斷完善。

丁兆林:它這樣的一個雙重標准,當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值得我們來關注這樣的做法對還是不對。但是從法律的角度或者說規則的角度,我們首先應該要自省、自查對於道德的要求,我覺得可能不能說僅僅對於一個公司,實際上更多的公司在一種平等競爭的方面。當其他的公司都是用一種比較高的企業的標准來要求自己的產品,如果某一個企業還是以比較低的標准來要求自己的產品,那麼你立刻就能看出高下了,用這種競爭的力量也許就能看到一些在道德上有瑕疵的企業,敦促它改正。(記者車麗)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