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經濟需步入自我循環軌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中國經濟需步入自我循環軌道

2013年06月13日14:4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6日6日在成都表示中國將全方位擴大開放,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進一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筆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無論是改革還是開放,已經到了要步入自我循環的軌道的時候,以往倚重經濟刺激政策“外部推力”擴張投資規模進而拉動經濟高速增長的傳統思維應當淡出。

通過刺激政策促進中國經濟復蘇的傳統思維,既受國際大的經濟環境影響,也被以往國內政策推出習慣所左右。

近幾年來,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的復蘇起伏不定,宏觀經濟刺激政策不斷傾斜,讓新興市場經濟體的決策變得復雜而艱巨。尤其是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極度寬鬆貨幣政策造成的引領效應,引發了全球競爭性貨幣貶值,從而使全球處於刺激經濟增長與防控通脹的兩難境地。

從國內看,中國經濟成長過程中市場機制的不太健全和資源配置的不甚合理,往往造成經濟自身運行能力較弱,需要政府出台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來引導、扶持和拉動,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種“政策依賴症”,似乎沒有刺激政策出台,經濟成長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和方向。因此,中國的經濟運行周期與經濟刺激政策周期的關聯度極高,經濟的自我循環能力就比較低下。長期以來經濟增長往往是追趕型的,對經濟增速喜高恐低,這就容易使企業對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形成一致預期,在投資上造成“羊群效應”,從而形成后期產能過剩。而產能過剩既會造成依靠高投資拉動經濟快速增長,進而形成通脹率的上升,又會造成企業盈利下降、投資意願減弱、經濟增長下滑、物價漲幅回落的情形。

目前的中國經濟已經過了動輒依賴政策推力才能得以復蘇和發展的時期。更重要的是,政府著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這些實招主要體現在:以新型城鎮化釋放內需潛力,以創新驅動提升經濟質量效益,以加快服務業發展擴大就業,以綠色發展破解資源環境約束,以資本項目開放促進經濟轉型。

中國經濟系統就如同神舟十號飛船,隻有實現經濟的良性循環,保持自我平衡,才能符合自然規律和市場規律,中國經濟才能得以可持續發展。而且,之前出台的一系列經濟刺激政策已足夠多,現在已到了政策觀察期和消化期。過往的實踐表明,一味依靠傳統的經濟刺激政策,一旦方不對症,不僅不能化解結構性矛盾,反而可能加重產能過剩、地方債等問題積累。盡管近期中國經濟弱勢復蘇,但至少到現在為止,還看不到政府出台新的經濟刺激政策的打算。而相關行業協會也並沒有呼吁政府出台經濟刺激措施,大家一致認為目前遇到的困難是市場的問題,應該讓市場自行解決,這是中國經濟逐漸成熟的表現。

當然中國經濟提高自我循環的能力和實力方面還需要多方面努力。要不斷增強中國經濟堅韌性,也就是增強中國經濟在順周期和逆周期環境條件下的堅強成長與韌性發展的能力,培養主要依靠市場力量進行自我適應、主動調整的能力,這是中國經濟自我循環必備的素質。還要提高經濟抗壓能力,當經濟在遭受內部或外部不利環境影響時不會自亂陣腳,更不會大起大落,從容實現穩定增長。

此外,要造就一批具有創新意識,而且堅韌不拔,能在任何艱難的環境中生存和壯大、能在國際市場的海洋中指揮航船乘風破浪,直達彼岸的真正的企業家,使之成為未來中國經濟實現自我循環的引領者和開拓者。

堅持深化財稅和金融改革。下一步,政府在財稅改革方面要著力解決行業運行中出現的一些具體問題,比如下力氣推動建立公開、透明、規范、完整的預算體制,形成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措施﹔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范圍,形成資源稅費和礦產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方案。堅定不移推進金融市場化改革,健全現代金融體系,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匯率市場化的改革。 王勇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