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預測:2013年中國G D P增速將達8.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人民大學預測:2013年中國G D P增速將達8.1%

金輝

2013年06月20日15: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15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中國誠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國宏觀經濟論壇2013年中期上聯合發布了《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報告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呈現“前弱后穩”的趨勢,G D P增速預計達到8.1%,CPI預計為2.9%。

  報告指出,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並沒有延續2012年第四季度反彈的趨勢,而是在“八項規定”和“國五條”等政策性調整以及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扭曲等因素的作用下出現非預期性的回落,經濟復蘇乏力。

  報告預測,2013年下半年中國經濟依然存在增速反彈的基礎,但回升力度有限。對於全年中國宏觀經濟的整體表現,報告認為,整體形勢雖然“扭曲加劇、增速趨穩、復蘇乏力”,但宏觀經濟沒有突破底線———結構性失業雖有所加劇但總體性就業沒有惡化;價格水平回落但沒有出現通貨緊縮﹔財政收入有所下滑,但政府運轉依然順暢﹔局部風險有所加劇但系統性風險有所緩釋。

  因此,報告認為,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不宜做出過大的調整,應當從短期“穩增長、控通脹”等目標,轉向中期“促改革”“控風險”和“調結構”之上。

  報告強調,改革是破解目前宏觀經濟困局的關鍵。政府應當以“開放統一的大市場,有限有為的小政府、廣泛低度的大福利”為目標,全面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中央和地方”、“國企和民企”以及“初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等四個方面的關系。

  中國科學院預測: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領先全球

  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18日發布了《2013年全球T op20集裝箱港口預測報告》。報告認為,隨著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全球集裝箱運輸需求整體將保持繼續增長態勢。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長速度繼續領先。

  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可以用來衡量一個港口在國際經濟貿易中的地位,是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的一個晴雨表。報告預計,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長速度繼續領先。從全球前20大集裝箱港口來看,今年將有11個來自中國,前10大集裝箱港口則有7個來自中國。

  報告預計2013年中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區域差異更加明顯,其中,環渤海地區港口集裝箱運量增速最快,天津港和青島港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將達到10%左右,而大連港同比增速將達24%以上,而珠三角地區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相對較慢,香港集裝箱運量則可能陷入負增長,增幅為-3.3%至-2.4%。

  從區域看,亞洲地區主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仍將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而多數歐美港口集裝箱吞吐量整體僅維持低速的增長態勢。      (謝剛)

  《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2013屆畢業生簽約進程同比下降10%

  日前,麥可思研究院在京發布《2013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報告顯示,目前2013屆高校畢業生總體簽約進程與上屆相比明顯下滑。

  這是就業藍皮書發布的第五個年度。報告對2013屆畢業生流向的調查顯示,從2012年10月29日至2013年4月10日,被調查的2013屆碩士畢業生簽約率為26%,低於2012屆同期11個百分點﹔本科畢業生為35%,低於2012屆同期12個百分點﹔高職高專畢業生為32%,低於2012屆同期13個百分點。

  盡管,目前就業形勢趨緊,但是在就業的2012屆畢業生中55%對就業現狀滿意,其中最受歡迎的職業、行業均在“體制內”,與近年來大學生紛紛涌入“體制內”的呼聲一致。

  2012屆本科生、高職高專畢業半年后在“政府機構/科研事業”的就業滿意度最高,分別為69%、64%。2012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后就業滿意度最高的職業是“稅收監察者、征收人和稅收代理人”。2012屆本科生畢業半年后就業滿意度最高的行業是國有金融管理業,為76%。

  藍皮書此次還公布了2013年就業“紅綠牌”專業名單。2013年本科就業紅牌警告專業包括:動畫、法學、生物技術、生物科學與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體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語等。這些專業連續3年(2011—2013)都是就業紅牌專業。紅牌專業失業量較大、就業率低,且薪資較低。而且就業不好的專業具有持續性。     (章太懿)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